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学党史 悟初心
首 页   >   党建专题   >   学党史 悟初心   >   正文

【学党史 悟初心】哲学系与宗教所党总支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史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1-04-30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2021年4月28日18:30,哲学系与宗教所党总支学生第二党支部于腾讯会议举行主题党日活动。此次会议由支委李霄主持,主要内容为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第一章分为六个部分,分别是近代中国民族复兴的历史任务和各种力量的艰难探索、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第一次国共合作和大革命高潮的兴起、北伐战争和工农运动、国共合作的破裂和大革命的失败。

近代以来中国在腐败的清政府统治下积贫积弱,备受外国列强的侵略和欺辱,在领土主权和经济发展上都遭受了严重的破坏。仁人志士们积极探求各种救亡图存、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道路与方法。辛亥革命虽然获得了一时胜利,推翻了清朝封建统治,但袁世凯窃取胜利果实后的复辟行为又将中国人民带回了水深火热的境况。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看到资产阶级革命的最终失败,反思是否有拯救中国的其他道路。进而展开新文化运动,开启民智,引导人民心中对民族和国家的热爱及其危急存亡感。俄国十月革命也为中国带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社会主义革命方向。五四运动中,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之心被激发出来,全社会都为国家和民族的富强而努力。

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日渐广泛,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具体分析中国的社会性质与革命条件,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第一次代表大会通过了党的纲领,确定了党的名称,象征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党的二大开始将马克思主义应用到中国革命实践当中,领导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党的三大推动了国共第一次合作,为中国国民革命开创了新局面。在此基础上,国民革命军获得了北伐战争的胜利,共产党在全国的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也走向高潮。

最后,主持人播放了一段视频,以1926年至1928年的中国势力图,展现国共合作北伐以及合作破裂所带来的各种影响。

参会同学就这一章节的党史内容交流了自己的看法和感想,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潮流,肩负着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责任;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无产阶级要在社会主义革命过程中占据领导地位,才能保证革命方向的不偏移不转向。

撰稿:李霄

来源:学生二支部

上一条:【学党史 悟初心】哲学系与宗教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史增信”专题学习

下一条:【学党史 悟初心】哲学系与宗教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史明理”专题学习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