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学党史 悟初心
首 页   >   党建专题   >   学党史 悟初心   >   正文

【学党史 悟初心】哲学系与宗教所学生第三党支部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1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3月31日,哲学系与宗教所党总支学生第三支部在望江校区江姐纪念馆开展党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和哲学系与宗教所部分2020级研究生参加。活动由支部书记王禹栋同学主持。

494b45192782e326d266ad688b52ed4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支部同学参观了江姐纪念展厅、川大英烈厅、江姐寝室以及江姐校园学习生活主题浮雕墙,通过珍贵的文字、视频、文献资料,全面了解了江姐早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和在川大勤奋求学的经历,学习了以江姐为代表的67名川大英烈校友的革命精神,深刻认识了革命先烈为了革命事业顽强战斗,面对敌人酷刑始终忠贞不屈,最后百炼成钢、英勇就义的光辉历程。

f8011949c540a60e2bd7760f5638f4c

“江姐纪念馆”是西南地区高校首家专题革命烈士纪念馆。江姐纪念馆的核心部分,设有“锦江红梅傲雪开”主题展览,该展览由“苦难的童年”“江姐在川大”“百炼成钢,英勇就义”三部分组成,对江姐短暂而伟大的一生作了介绍,重点展示了江姐在川大的学习生活,其中有不少江姐在川大读书期间的珍贵档案,如:江竹筠亲自填写的入学登记表、江竹筠申请困难补助登记名册、江竹筠转系登记名册、江竹筠在华西协和大学附属医院做剖腹产的手术记录,以及江竹筠休学登记名册等,这些档案生动还原了一个思想进步、青春热情的江竹筠的校园生活。川大英烈厅则集中展示了民主革命时期为新中国诞生献出宝贵生命的67名川大师生校友的革命事迹。该展厅以数字平台展示为主,辅以平面展示,体现了川大学人将治学与救国紧密结合,以永不言败的姿态激励民族斗志的精神风范。纪念馆所在院落,以雕塑和浮雕的形式,再现了江竹筠在校读书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同时期川大进步学生团体开展革命活动的场景。

bba5f399dd699ad9c5e26fdc7c3b424

参观结束后,支部党员表示要继承学校光荣的革命传统,把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转化为学习工作中的实际行动,在思想上牢记使命,努力传承四川大学的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链接:江姐,原名江竹筠,出生于四川自贡市。1944年夏,江竹筠经组织安排化名江志炜入四川大学农学院学习,从事党的秘密工作。1948年6月14日,由于叛徒的出卖,江姐在万县不幸被捕,被关押在重庆渣滓洞集中营,受尽了国民党军统特务的各种酷刑。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江姐始终坚贞不屈,她关怀难友,参与领导狱中斗争,被亲切地称为“江姐”。1949年11月14日,在重庆即将解放的前夕,江姐被国民党军统特务杀害于歌乐山电台岚垭,为共产主义理想献出了年仅29岁的生命。

撰稿:王禹栋

来源:学生三支部

上一条:【学党史 悟初心】哲学系与宗教所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学党史 悟初心】哲学系与宗教所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