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典礼致辞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典礼致辞   >   正文

四川大学哲学系复系60周年暨独立庆典致辞(余平)

发布时间:2020-08-06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四川大学哲学系复系60周年暨独立庆典致辞

余平 教授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川大哲学系在职的全体教师,向自1959到2019的所有出席的和缺席的川大哲学系的学生,在静默数年后重新呼喊你们一声:同学们!

今天,我们从四面八方返回到“四川大学哲学系”这个命名下,赶来见证一个独特的历史性时刻:经过二十多年的漂泊流浪,我们四川大学哲学系,终于又重新作为哲学系,挺立而出,并以此挺身站立,站进自己的六十寿诞。

此时此刻,哲学在场,我们在场。

一个甲子,一次循环。经此循环,川大哲学系步入“六十而耳顺”的地带。“耳顺”不是随波逐流,逆来顺受,无所作为,而是在经受“不惑”和“天命”的挣扎和曲折之后,进抵真正自由之辽阔存在。因此,耳顺意指着一种存在的辽阔态势:任凭它四面楚歌,纵然已走投无路,然,吾,恰恰就在此四面楚歌和走投无路的纵深埋伏中泰然奋起。

哲学,作为现代大学里的一个“专业”,乃不可或缺的形而上之事业;作为智慧的涌动之源,乃人生中一个很稀罕的赠礼。哲学既不是在实用性的逼迫下产生出来的一种偶发的行当,也绝非可以从对各种知识-观点无关痛痒的梳理、注解、复述、改写等等中随便可获得的东西,毋宁说,真正的哲学,总是击中那从暗处投递而出的当下-发生,进而将自身收入那开端性的深渊之中。若以我们母语的语词来说,哲学的王国,乃道之王国。而一旦我们决断性地投入这个“大道泛兮,其可左右”的王国,就不得不迎向并承担着那自远古蜿蜒而来的高贵命运:“朝闻道,夕死可矣”。

诺瓦利斯说:“哲学是真正的乡愁,一种随处都要回家的冲动”。不言而喻,这里的乡愁,说得当然不是对那个承载着那山、那水、那事以及那人的某个现成空间处所的思念,因为这类对故乡的肉身之思念,是可以通过抵达被思念者而了结掉的。但是灵魂,那在死亡预期中生存着的赴死者的灵魂或精神,却只能“独在-异乡为异客”,只能“望故乡渺邈,归思难收”。灵魂的故乡,始终是辽远的,始终以离去的方式到来。这意味着,我们命定被思-乡的冲动所驱赶,因为这是来自存在深处最隐秘的召唤。扎根在人性深处的哲学,源出于此召唤,发动以及响应此召唤,并因此一次又一次地将我们投进那浸透着无声泪水之乡愁的滚滚涌临之中。

在此隐秘渴望的驱赶下,诸位同学拂去种种在世的尘埃,为了各自心灵深处的乡愁,船摇摇以轻扬,风飘飘而吹衣,归去来兮!我知道,你们中的很多人,已离开川大哲学系久矣,甚至大部分同学与哲学已经相距遥远。然,无论你们怎样转身离去,但纵然千里烟波,纵然暮霭沉沉,那也不过是哲学性乡愁千姿百态的归来方式。只要你真正经验过哲学的苍穹,那便已然赢获了一张智慧的绿卡,终生享有着存在的概念性创建威力的馈赠。

荷尔德林说:“从单纯的知性和理性之中还产生不了哲学,因为比起知性和理性的关于对象性东西的分析和综合等认知来说,哲学要来得更多”。这个隐匿在人性的深海始终以“尚未”的方式出场的“更多”,其实就是作为超越本身的哲学运思,亦即作为一种指引着-让敞开的独特劳作。如果这种独特的哲学劳作,乃是从一切现成性崛起的一种卓越的运思力量,那么,这本身就构成为一种本质性的存在尺度:一个民族如何对待哲学,这已然径直界定出该民族自身的存在地带。无论多少时代过去了,多少时代将会来临,也无论我们怎样盛装艳抹,历史如何动荡起伏,但只要人作为人而存在,其在大地上的栖居,本质上就是思性的。只有根本上盘桓在这种思性的开放之中,我们才会被带向生命之价值、意义和尊严的近旁。

诸位同学:

此时此刻,哲学在场,我们在场。凭此在场,我们站入四川大学哲学系的历史性事件之中。作为这个历史性事件的见证者,我们在怀想中眺望。回顾历史的沉浮得失,六十年过去了。当我们回望历史之际,历史也凝视着我们。在这种回望-凝视的回荡中,发送着我们的决断及其命运。在此发送中,我们卷入、承担和创建着下一个六十年。今天在场的诸位同我一样,都是在川大哲学系逗留过、沉思过和奋起过的一员。此情此境,我们远眺并祝福着她的下一个甲子。我相信,那定然是“层峦耸翠,上出重霄,飞阁流丹,下临无地”的一个甲子。是的,我们中的很多人那时已然离场远去,看不到了。但,只要哲学性的乡愁还在,哲学的思脉还在,人性的尊严还在,我们就会越过肉身的天堑,从比远方更远的远方,不绝如缕地奔袭而来,融入那思想的悠悠鸣响之中。

谢谢诸位同学!

2019年10月19日

上一条:四川大学哲学系复系60周年暨独立庆典致辞(曾怡)

下一条:四川大学哲学系2019级迎新致辞(汤云)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