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典礼致辞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典礼致辞   >   正文

四川大学哲学系2011级迎新致辞(郭立东)

发布时间:2020-08-06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四川大学哲学系2011级迎新致辞

郭立东 博士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四川大学哲学系的全体教师,欢迎诸位同学来到四川大学哲学系开始你们四年的大学生涯。

一般而言,你们从上学的第一天起,进入大学就成为了你们的目标。现在,这个目标似乎已经实现了。然而,大学究竟是什么?进入大学何以值得成为目标?大学存在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这样的问题,不仅可能令你们困惑,而且也令现今的中国感到困惑。围绕这个问题已经有了很多争论,而中国的大学本身也被许多人诟病不已。有人指责中国大学已经沦为官僚机构的附属品,更有人批评中国的大学与市场脱节。然而,行政化固然是大学的歧途,市场化又何尝是大学的正轨?在这里我愿意借用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关于大学的一段论述,与诸位交流一下对大学的理解:“大学是这样一处所在,在这里,凭着国家和社会的认可,一段特定的时光被专门腾出来尽最大可能地培养最清晰的自我意识。人们出于寻求真理的唯一目的而群居于此。因为这是一项人权:即在某个地方人们可以不受任何限制地探求真理,并且是为真理而真理。”

为真理而真理,也许会被许多人视为迂阔,离生活太遥远。然而人的生活应当是人的本质活动,正是这种活动将人与其他动物区别开。而理性正是人的本质的核心要素。故此,一种不计任何功利的纯然以探究真理为目的活动,理应属于人的生活中最核心最终极的部分。所以,探求真理的纯粹活动,非但不是远离生活的迂阔之事,反而是人所能够过的最本真的生活形态。大学就是为这样一种生活形态提供了专门的场所。诚然,大学并不排斥那些传授具有市场价值的知识或技能的活动,但那只是大学的附属功能,并非大学的最根本的职能和目的。这些附属功能的实现,也必须通过探求真理的纯然活动。忘记了这一点,将无异于本末倒置,买椟还珠。尽管只有极少数人才会终生留在大学之中,其余的人,少则数年,多则十年,都会离开大学,但只要在校期间实实在在地投入大学的最本质的活动,真正领略了大学的精神,在他离开之际,将不会仅仅获得了某种谋生的手段,而是对真正的属人的生活有所领悟。这才是大学生活的真正意义。

大学不同于小学中学,从进入大学时起,你们就是作为成年人,即需要独自为自己承担责任的自由人,来生活与学习。作为大学的一员,你们将不仅仅是真理的接受者,而是要参与到真理的探究中。在大学里,等待你们的不再是现成的知识,而是对理性的锤炼。正如在我在前面的措辞中一再提及的,大学是探究真理的场所,而不是,至少不仅仅是传播真理的场所。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不需要认真严谨地理解前人在探究真理之途中所获得的成果,但这些成果不能简单地作为可以拿来就用的硬币,而需要你们加以严肃地审视和考察。没有人能单方面宣布自己获得了真理,而必须经过以探究真理为业的共同体成员的认证。作为大学的新成员,你们的认证同样重要的,因为你们具有最开放最无成见的年轻头脑。

以往进入哲学系的新生,常常发出这样的疑问:“学哲学到底是学什么?”其实,在大学的诸多学科之中,也许哲学最能体现大学的特质。哲学,即philosophia,从字面上讲,就是爱智慧。对智慧之爱的独特之处在于,对其他事物之爱,都以对该事物的了解为前提,爱智慧则不然,不是因为对智慧的了解激起了对智慧之爱,而是因为对智慧之爱而促使我们努力去了解它。爱智慧,就是对智慧的追求。学习哲学并不是学习某种既定的真理或知识,而是参与对真理的探究。一般而言,其他的学科探究,都以某种既定的假设为基础或前提,对这基础或前提自身不再加以追问。而哲学不会止步于任何未经反思的假设,对这些假设进行审视和追问恰恰是哲学的任务。自由的思想者探求真理的理性活动,在哲学这里得到了最本然的体现。没有任何外在的权威能给我们提供真理的保证,在这条无尽的探索之路上,我们必须亲力亲为。然而,这正是成为一个真正自由的人,必须付出的辛劳。

谢谢大家。

2011年9月6日

上一条:四川大学哲学系2012级迎新致辞(刘朝霞)

下一条:四川大学哲学系2010级迎新致辞(余平)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