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典礼致辞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典礼致辞   >   正文

四川大学哲学系复系50周年纪念大会致辞(李敏)

发布时间:2020-08-06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四川大学哲学系复系50周年纪念大会致辞

李敏  2007级本科学生

尊敬的谢校长、各位老前辈,亲爱的老师、同学:

大家下午好!

不管用什么心情代替,总之我很荣幸站在这里,不是发言,只是讲一些自己想说的话,而我相信总归有一些会是大家的声音。我一直觉得自己比较幸运,从小学至大学,总是经历一些值得写入求学畅快的遭遇,比如但凡升学便住新校舍,经历山东第一次新课改,自然都是喜庆之事。今日适逢哲学系复系五十周年庆典更是不可同日而语,身为哲学系的一员,我感到很庆幸,这庆幸发自肺腑。

和很多人一样,大学之前的路都是早已画好的图,顺势而为即可。直到07年的夏季,我才做出属于自己也是真正关乎自己的决定——报考川大,只不过专业是对外汉语,而哲学是我数到北极也未曾想过的降落。事实是,最后那张金灿灿的通知书上赫然写着了“哲学”二字,我可以说那一刻好似五雷轰顶吗?不过,我最终还是来了,开始在这个仿佛带给我不幸的地方安身,仅仅是安身。因为初至之时,每当别人问及我什么专业,我便像背负了一个前途渺矣的老者,他替我颤颤巍巍地回答:哲学,而对方多半的反应,我想在座的同学都已经有所体验,那就是“哇,好高深啊!”可那时,我只当这些话是安慰之词,甚至是他们不知我坠入水火还只凭表象的不符赞扬。

“哲思永恒,学无止境”,这是我们07级哲学班参加比赛时用过的标语,已经记不清楚是谁想出这句口号的了,如今也成了我自我介绍的必用铺设。而当我终于可以大声甚至用骄傲的语气说出这句话时,它对我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背后站立的强大支柱,我精神的寄托。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慢慢改变了,直到当我心情郁闷发现哲学竟可以让我安静下来忘却烦恼,直到当有人告诉我被我“传教”然后更加关注哲学,直到当我开始走在长桥上与同伴热烈争辩、开始频频与老师交流讨论问题……当很多很多事情发生后,我知道最初仅仅堆砌的敬畏如今已成为真真切切的热爱,这热爱发自肺腑。而我曾经是那个接到通知书几近晕眩,信誓旦旦对全世界喊要转专业,大一下学期还问余平老师老子唯物还是唯心的哲学门外汉。也许正因为这些,高小强老师说的哲学系学生出路之一——通过大一上学期努力转专业——我生生失之交臂。随后在系列代表一个优秀学生的指标上都沦为底层,我开始相信,自己也许真的不适合哲学。

还好我天性是要强不服输的人,也像熊林老师说的那样,终归要在这呆四年了,不管愿意还是不愿意,所以总不能辜负青春时光,而青春越拼搏才越成其为青春。大二开始后,我给自己立下目标,然后过去的一年里我都是朝向那个目标前进,当最后带着沉甸甸的收获给自己一个交代时,我知道重要的不是种种荣誉,而是我终于有了一个可以让我笑、让我哭、让我立于其中甘受其逼迫的热爱,那就是哲学。这份热爱来自哲学自身巨大的魅力,徜徉其中,时而安静时而如风暴,它让我接触很多事情的最本然状态,而这在其他任何一个专业都做不到;也来自哲学的课堂,唯有在哲学的课堂,我们可以不受所谓教学大纲、课时安排的束缚,就一个问题热烈讨论许久;同样来自我们的哲学班,在里面有很多真心喜欢哲学的同学,也有很多人有其他精彩的发展,我们一起创造很多美好回忆;更来自哲学系的诸位老师,你们的授课,你们的人格,都让我深深感动,唯有在你们身上,我看到那种因执着而有的童真,因热爱而有的动人。我还记得在选择研究导师时犹豫不决,有人对我说了这样一句话:我想我们以后都不会在哲学这条道路上走下去了,所以更重要的是学到一生都会受用的东西,而不仅仅是做出一篇好的毕业论文。

是啊,在座的诸位同学,最后能像我们各位老师一样,持守在那里的毕竟是寥寥数人,就我自己,如今依然不知在尘世的路径和哲学的路径间该做如何选择。可我曾经是抱定了一颗大学毕业工作的心,或者更准确的说,绝不会从事哲学,而是要为过想要的优越生活打拼。所以我选修了第二专业,和我们班很多人一样。然而就是在这个专业的课堂上,我更加清楚的感受到我与其他专业同学的异样:从来都是我,对老师的讲授起来争议;在教我们怎样赚钱的销售管理课上,和老师讲仁义道德……这种种的显明不同,加诸在哲学上的种种体悟,让我开始动摇最初的坚持。到底什么才是我真正想要的生活?到底什么才是真正适合我的生活?康德说:“我已经给我自己选定了道路,我将坚定不移。既然我已经踏上这条道路,那么任何东西都不应该妨碍我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也许我现在还拿不出这样的勇气,但至少在能保证的四年时光里,我将贪婪吮吸哲学拥有的财富,交付我的时光。我受命运的指使而爱上了哲学,我相信它会对我很有帮助。

裹挟在现世一片浓密的森林中,我会很庆幸自己曾在哲学这片净土上栖居过。作为后来人面前的学姐,我衷心希望,不管大家当初和我一样是被迫而来,还是遵循自己真心的选择,都能意识到我们握住的是怎样一块幸福之地。不管最后有没有在哲学这条道路上走下去,都能为今天共同参与哲学系复系五十周年庆典感到庆幸,更为自己是哲学系的一份子骄傲!

哲思永恒,学无止境,我是李敏,来自07级哲学系。真心祝愿有更多的人热爱哲学,投身哲学!

谢谢大家!

2009年12月19日

上一条: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09级迎新致辞(熊林)

下一条:四川大学哲学系复系50周年纪念大会致辞(熊林)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