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典礼致辞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典礼致辞   >   正文

四川大学哲学系复系50周年纪念大会致辞(熊林)

发布时间:2020-08-06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四川大学哲学系复系50周年纪念大会致辞

熊林 博士 教授 哲学系主任

尊敬的谢和平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来宾:

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此纪念四川大学哲学系复系50周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哲学系再次向在四川大学恢复哲学系的各位老师、50年以来在哲学系辛勤工作的数代教职工、在学校的各个部门对哲学系的发展给予多方支持的系友以及领导表示诚挚的感谢!

创建一个新生的事物很难,而恢复一个应当有且本来有的东西更难,因为在此除了需要某种深刻的洞察力和远见之外,更需要一份面对自己过去的勇气,以便把那因自己的过错而丢掉的东西重新唤回来。所以,面对在四川大学恢复哲学系的诸位老师,我们在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的同时,甚至升起羡慕之心,因为那承负着思想和精神的东西,那曾让多少师生朝思夜慕、让数位校长殚精竭虑但却都终未能唤回的东西,竟然是假你们之手再次出现在四川大学。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曾认为,中国人的广大文化,都是关于宗教(Religion)、科学(Wissenschaft)、国家的治理(Stattsverwaltung)、国家的制度(Staatsverfassung)、诗歌(Poesie)、艺术技艺(Technische von Künsten)、买卖(Handel)等方面的,而在哲学上从未成为自觉。我们在此不打算对之进行评论。我们要指出的是,在川大一百多年的历史中,不乏这种自觉。我们纪念四川大学哲学系复系50年,也就是纪念我们自觉地开启出来的哲学在消隐28年后重新自觉地在此50年。

从1931年到1959年哲学系从四川大学离开了28年。哲学究竟是什么东西,以至于仅仅因为她的离去让师生们不安,让领导我们大学的校长们感到有义务再次唤回她?从1959年到现在她回到四川大学已经50年了,但她真的配得上我们在这里大张旗鼓地纪念她的回来吗?

无论是从词源上看还是从其本质上看,哲学无非就是爱智慧。但爱一个东西就意味着要守护它,而智慧无非就是思想的显现,也可以说它就是思想本身——所以当我们说一个人很智慧时,说的无非是他有思想。因此,作为爱智慧的哲学就是对思想的守护,而哲学家无非就是思想的守护者。

人们总是说思想乃时代的产物,其实不尽然。反倒是思想让一段匀速的时间波澜壮阔、风起云涌,让它成为了时代。但思想总是栖居于时代中并服务于自己的时代,也总是在一个时代中化为了某种特定的世界观——即化为了某种思想(意识)形态,来规定、指导生活于该时代中的人们。然而,哲学家所守护的绝不是某种思想形态,因为思想作为思想,永远不会让自己拘执于一种形态中、一个时代中。思想的这种特质也就是哲学的特质。只有让作为思想之守护者的哲学保持哲学自身的品格,哲学才能服务于它的时代,即服务于它的主人。人们很早就看出了二者之间的这种紧张关系。所以,当已经化为了时代之意识形态的“神学”要求哲学服务于自己,即让哲学成为自己的婢女时,人们会不断地争辩到:即使哲学是婢女,即使她也应当成为婢女,但她也是有着独立人格的婢女,也是昂首走在主人前面高举火炬引路的婢女,而不是低头走在后面牵着主人长裙的婢女。

因此,作为精神性存在者的我们,决不能仅仅跛足随行地跟在自己时代的后面、做时代思想的喇叭和吹鼓手,而是必须有勇气走在自己时代的前面。我们每个人都成长和生活于一个时代,但我们的劳作又塑造和生成着这个时代,正是在后者这里,我们找到了我们生存的意义。而作为大学中的教师和学生,尤其作为以思想为志业的我们,就是要将后者自觉地转化为自己的天职和使命。

最后,我以我在《纪念册》中“哲学系源流”里的最后一段话来结束我的发言:

从1959年复系至今,四川大学哲学系已经走过了五十年。在这五十年里,哲学系的师生们始终在此耕耘着、努力着,其间充满汗水和泪水,饱含欢笑和遗憾。五十年乃知天命之年。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寄望于未来,我们期待哲学系的全体师生能始终本着自己的天职和使命牢牢守住对思想和学问本身的热爱与真诚;只有这样,教师作为教师,学生作为学生,方能真正服务和贡献于自己的学校、自己的国家和自己的文化。

谢谢大家!

2009年12月19日

上一条:四川大学哲学系复系50周年纪念大会致辞(李敏)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