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典礼致辞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典礼致辞   >   正文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09级迎新致辞(熊林)

发布时间:2020-08-06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09级迎新致辞

熊林 博士 教授 哲学系主任

各位同学、各位同事,

大家好。很荣幸能作为教师代表在这里发言,也容许我代表公共管理学院全体老师,欢迎诸位同学来到四川大学,来到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习并度过人生中极为宝贵的大学生活。

我今天要在这里讲的,是我对大学以及大学生活的理解。

大学作为一种学校,即作为一种school,始终还保有着学校的某种本质,那就是它乃闲暇之地。学校(school, schola)原本就是闲暇(σχολή)之所。然而,闲暇并不意味着饱食终日之后的无所事事,而是给予了我们一种见证出人之自由的可能性;自由也不是随心所欲和胡作非为,而是一种基于自我要求的自作主宰。在这个闲暇之地,作为大学这个学术共同体之主人的学生和教师,能够成就出一种活动,即自成目的的活动,也就是在操心自己的职业和筹划自己的未来之外,能够进行一番关乎科学的活动。科学从它能够作为科学而站出来之际,其本质就不是作为实现某种崇高目的的手段和工具,而是自由的人所进行的自由思考,它有着内在的价值。科学活动更类似于游戏——一种精神的游戏。也正是因为它本身是一种自成目的的活动,它方才能化为一种规定人的生活的力量,我们也才能说出:知识就是力量。所以,大学在本质上就不是职业培训场地,即使在这个场地前面加上高级或高雅两个字,也并未就让大学就成为了大学。

各位同学都是满怀着理想来到大学的,有些同学认为自己已经实现了自己的理想,而有些同学认为自己的理想还有待实现。但是,真正的理想不但要出乎可靠的东西,还要指向可靠的东西。什么东西才是可靠的呢?70年前,在我们这个民族最为艰难的时候,一位满怀理想却充满困惑的学生问他的老师:究竟什么东西是可靠的?这位老师竟然被这个问题给问住了,一时不能回答。经过几日的思考后,他告诉那位学生,究竟什么是可靠的,我不知道;但我大致能告诉你什么是不可靠的,那就是:大凡掀起一个时代潮流的东西多半是不可靠的。当下的风尚、大众的意见,乃至父母那未曾实现而欲让你们加以实现的理想,都或多或少是那多半不可靠的时代潮流的样式而已。唯有那经过了自己理性反思的东西,对自己才具有可靠性。所以,我们会同意古人所说的:未经反思的生活是没有价值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生活。

理想同兴趣总是有着一定的联系。作为人,也总是有着某种兴趣。来到这里的各位同学,有的会说,我很幸运,因为我进入了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而有的会说,我很不幸,我要面对的是我不感兴趣的东西。但什么是兴趣呢?什么是大家随口就可以说出的那个interest呢?interest由inter和est构成,inter意味着“在里面”,而est就是is的意思。兴趣、inter-est的真正意思是:立于自己所要面对的事物中间,持守在那里,并忍受其逼迫(Heidegger, Was heißt Denken?)。因此,兴趣在本质上同某种潮流和风尚无关,它绝不是出于某种感性的冲动一会儿入乎其内,一会儿又出乎其外;它同孤寂倒是有着某种内在的关联。

来到大学学习,固然包含着学到某种知识和技能来应对将来的生活;但这既不是大学生活的全部内容,更不是大学生活的本质内容。你们是带着理想和兴趣走到这里来展开自己的人生的;数年的大学生活,不是要让日常的枯燥学习、未来求职的艰难,以及各种人情世故所带来的辗转难眠把现在所怀有的理想和兴趣耗尽、荡平。大学生活的本质就是在纯化你们现在所带有的理想和兴趣的同时,为它们填上真正的内容。

最后,祝愿各位同学能够愉悦地度过自己的大学时光,因为愉悦虽然只是一种情绪和心境,但这种情绪和心境却是对自己的全部劳作和努力的最高奖赏。

谢谢大家。

2009年9月10日

上一条:四川大学哲学系2009级迎新致辞(高小强)

下一条:四川大学哲学系复系50周年纪念大会致辞(李敏)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