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新闻动态
首 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Delta 16 Logic Workshop”学术会议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09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2021年10月30日,由四川大学哲学系、四川大学数学学院联合主办的“Delta 16 Logic Workshop”在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新南路103号祥宇宾馆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四川大学哲学系刘佶鑫、四川大学数学学院何家亮与南京大学数学系喻良教授组织,并受到四川大学哲学系与NSFC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共同资助。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江苏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四川大学、泰山学院、西南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的多位学者及部分学生共六十余位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在喻良教授的开幕致辞中开始。第一场主题为模糊逻辑,由何家亮老师主持,分别由四川大学数学学院张德学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周红军教授进行发言。两份报告分别介绍了通过Quantitative domain theory对Boolean模型的扩展及考察其中关系,以及第二份报告回顾了模糊逻辑的发展并对The law of importation的近期发展与其应用进行了考察与拓展。

第一场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进行了合影和茶歇。第二场以西南大学的彭伟光老师作为主持人,以计算机为主题,中国科学院重庆智能绿色研究院的刘江老师对人工智能中神经网络计算性能问题进行了报告。在指出人工神经网络模型中黑盒、参数爆炸、鲁棒性(模型稳定)、单神经元计算性等问题后,通过多项式计算模型对这些问题给予了回应。至此,上午的报告圆满结束。

第三场报告以哲学逻辑作为主题,由刘佶鑫老师主持,四川大学徐召清副教授、清华大学石辰威老师对认识论与知识逻辑的相关研究进行了报告发言。徐召清副教授通过费奇悖论作为引入,对知识限度中从不可知到不可说进行了论述。石辰威老师则通过引入证据的方式对知识与信念进行了逻辑刻画,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拓扑语义对证据选择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茶歇之后,由喻良教授主持的以数理逻辑为主题的第四场报告顺利举行。河北工业大学彭程老师首先报告了可度量化空间中的本质复杂度问题。而后,复旦大学的姚宁远副教授讨论了在非紧凑型 p-adic可定义群上的相关研究。

与会老师和学生就这些报告中提出的许多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对话深入,讨论热烈。本次研讨会旨在将数学、哲学和计算机科学的逻辑学家聚集在一起。而此次会议中多个学科的逻辑学家之间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了不同研究领域中的逻辑研究成果,激发了逻辑研究的新思想。本会议在这样浓厚、积极的学术氛围中完成了设立的主旨,顺利闭幕。

撰稿:敬啟航

来源:科技哲学与逻辑学教研室

上一条:哲学系2021级本科团支部到望江校区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逻辑、认识与互动”系列讲座第二十二讲成功举办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