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新闻动态
首 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逻辑、认知与互动”系列讲座第十八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9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2021年10月14日19:30,由四川大学哲学系主办的“逻辑、认知与互动”系列讲座第十八讲在望江校区文科楼205教室成功举办。上海大学哲学系教授刘小涛老师为我系师生作了题为“融贯的信念分歧”的学术报告。该讲座由任晓明教授主持,徐召清副教授、刘佶鑫老师、陆鹏杰老师出席,共计150余名师生线上线下共同参与。

2021-10-15 22:20:49.206000

在本次讲座中,刘小涛老师首先从人类社会和人际之间的广泛分歧引入,以当代学者沃斯尼普(Alex Worsnip)刻画信念分歧的一个新近方案“信念分歧就是信念不融贯”作为靶子,提出了三个融贯信念也会产生分歧的案例,分别是:未知的融贯案例、汇总融贯案例和轮盘赌案例,以证明不融贯不是产生信念分歧的必要条件。紧接着,刘老师深入探讨了不融贯与信念分歧之间的联系,并认为,“信念分歧就是信念不融贯”的判断既不是一个事实真理,也不是一个概念真理,而是一个准律则的心理学描述。最后,刘老师从倾向论的角度出发,用认知者“偏好融贯”的心理倾向来解释不融贯会产生信念分歧这种现象,并以一个类比论证予以说明。

2021-10-15 22:19:56.278000

在互动环节中,刘老师与参与讲座的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并详尽地回答了学生所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在富有启发性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撰稿:余芝乐

来源:科学哲学与逻辑学教研室

上一条:哲学系思问学研圆桌第一期顺利举行

下一条:“逻辑、认识与互动”系列讲座第十七讲成功举办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