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教学质量监控
首 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质量监控   >   正文

【教学质量评价改进工作简报】哲学系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教学质量评价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15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2021年3月3日,督导工作会议在文科楼205召开,按照新学期学校有关教学督导工作布置会议要求,哲学系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科学安排,强化监督,始终以深化教育改革为导向,致在切实创新教学方式,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自督导工作组织实施以来,系督导组成员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全面参与教学工作的现场督查和事后沟通,工作成效较为明显。

从督导情况看,目前哲学系本科教学活动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以教研室为基层组织单位,充分尊重不同二级学科的教学特点和规律,以教研室主任为各部门主要责任人,分头展开小而精的教学研讨和教学观摩活动。二是在传统的传帮带的体制下,许多青年教师授课生动活泼,贴近学生实际,因而广受学生欢迎,对于这部分青年教师,系里将从评奖机制上予以倾斜,并在考核和职称上加以重点考虑。三是规范重大的教学组织和评选活动工作程序,一般采取四级商议体制,即首先由教研室内磋商,然后报经分管系主任组织跨室讨论,再报请教授委员会研究审议,最后报请系领导班子形成决策意见。四是狠抓教改和金课慕课等薄弱环节,通过年终绩效考核和任务分解落实人头责任制等方式,激发任课教师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能动作用促进教学成果。

同时,督导组在教学评价方面认为,哲学的理论课程不同于应用型的教育,经典原著的研读不能丢失传统的授课方式,要在顶层设计上保障传统授课方式的延续。在教学过程中,授课教师一方面适应新的教学形势和条件,促进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与创新,用智慧教学环境深化探究式教学模式,鼓励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堂,开展全过程考核、非标准答案考试等;另一方面继续坚持传统的授课方式,注重启发式讲授,全课程板书,发挥个人的品格魅力,以道理的正大性教育人,以思想的深刻性提升人,实现传统的言传身教。

来源:哲学系教学督导组

上一条:【教学质量评价改进工作简报】哲学系2021年春季课程教学有序展开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