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典礼致辞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典礼致辞   >   正文

四川大学哲学系与宗教所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致辞(刘浩然)

发布时间:2020-09-15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四川大学哲学系与宗教所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致辞

2020级宗教所研究生 刘浩然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2020级博士研究生刘浩然,很荣幸能作为宗教所的新生代表在这里发言。作为在川大经历了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的老同学,首先,请允许我向今年加入哲学系与宗教所大家庭的新同学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我们于2020年的九月入学。而四十年前的九月,在卿希泰先生的带领下,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正式成立。作为中国高校系统第一个宗教学专业研究机构,自建所以来,宗教所立足学术前沿,与国际高水平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卿先生的学术思想更是深刻影响着后辈学者从事宗教研究的思维范式,特别是在宗教史学和道教学研究等领域。

斯人已逝,余音绕梁。能够在此求学、继承并发展前辈们留下来的学术传统,这是一个宗教学研究者莫大的荣幸。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我们将跟随老师们一同遨游思想的海洋,一同享受科研带来的精神快乐,一同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去塑造自己的精神品质。

虽然未来的生活是未知的,但我们当下的志向是明确的。宗教学奠基者麦克斯·缪勒曾提出:研究宗教学,如果“只知其一”将“一无所知”。作为研究者,在未来的学术道路上,我们理应坚持宗教所所提倡的“文献与田野互证互释”的研究方法。在学习过程中,一方面要深耕原典,打好理论基础;另一方面也要走向田野,在实践中理解文献。

最后,我想以我的导师盖建民老师的一句寄语与诸君共勉:“凝神读书,澄怀观道,久久为功,学有所成”。希望大家能够在哲学系与宗教所度过充实的研究生生涯,在未来的学术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谢谢大家!

上一条:四川大学哲学系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致辞(段家鑫)

下一条:四川大学哲学系与宗教所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致辞(张文明)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