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典礼致辞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典礼致辞   >   正文

四川大学哲学系2013级迎新致辞(曾怡)

发布时间:2020-08-06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四川大学哲学系2013级迎新致辞

曾怡 博士

同学们:大家好!

祝贺大家顺利通过高考,在此,我谨代表哲学系全体老师欢迎你们的到来。

步入大学,首先学习的是承担某种自由,相对过去的学生生涯而言,这种自由令不少人感到轻快,却也引起另一种焦虑:当成绩不再是恒定优劣的惟一指针,要如何判断自己的能力?当专业的选择不再能保证未来人生的成就的高低,又要如何以有限的人生面对无限的知识?当明天不再有标准的答案的时候,究竟要怎么去回应终究要到来的明天?

那么,请考虑过就业的同学将未来的职业作为事业来思考一下,请没有考虑过就业的同学将未来的职业作为生活来思考一下:我不否认爱因斯坦有在瑞士当专利局小职员的历史,而卡夫卡死后,世人才知道他不只是意大利一家保险公司的小职员,还是一名因其风格凌厉而注定名垂青史的文学家。但当今社会,一般而言,我们都需要工作才能经济独立、生活自足,而工作又往往占据了我们大部分的时间,工作的性质也连带地影响到个人的生活方式。如果把工作仅仅作为谋生的手段,相应的,你塑造自我价值实现的可利用时间就大大减少。 大学的学习生活,就是让你们四年的时间,获得判断自我的能力,进而通过学习,将自己的能力提高到足以保持和发展自我价值的程度;同时,也有赖于这四年的准备,你们可以为自己争取一个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

就上述大学教育一般意义而言,哲学活动天然地就强调批判和反思能力的培养,同学们可以在教学计划中看到我们开设有逻辑学的课程,它是我们讨论问题,展开思考的基本工具。至于人生的问题和对自我的探讨,哲学史的课程会向你们展现古今中外的哲人如何深入这些话题。如果它们尚不足构成一种吸引,那至少也让你们在寻觅自我的过程中增广了可资参照的精神坐标。

如若在哲学系的学习中,认识到人类精神造物的价值,乃至能够在这些作品中发现真正的乐趣。同学们,那哲学系的学习就可能就变成一种充满乐趣的挑战,它既具有一般的现代学科的专业化要求,也有近乎艺术创作的另一面。前者要求我们准确地理解和处理概念组织复杂的文本,在阅读、写作的方法上都有相应的方法和训练,速读、精读、校读、研读,各种层次自有旨归,综述、评论、注释、批评、辩证,各种体例自成家法;后者,要求我们能够更为自由地在各种素材中创建规则、提供结构性的理解,这些素材可以源自最基本的人类社会现象,也可以源自科学探索,可以深入特定人群的喜怒哀乐,也可以面对一切存在着的事物的整体。

衷心希望,今天在座的你们会在四年的学习中在哲学的引领下去理解人类精神所能创造的深度,以此而理解家国天下、理解你们将要肩负的社会责任;以此而收获你们丰饶的青春。

2013年9月

上一条: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4级迎新致辞(梁中和)

下一条:四川大学哲学系2012级迎新致辞(刘朝霞)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