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典礼致辞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典礼致辞   >   正文

四川大学哲学系与宗教所2020届毕业生毕业暨授位典礼致辞与发言

发布时间:2020-08-06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时间:2020年6月22日下午15:00

地点:望江基础教学楼C201

一、教师代表詹石窗教授发言

(詹石窗,四川大学杰出教授,博士生导师,老子研究院院长)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此时此刻,我们汇聚在四川大学基础教学楼C201大教室,举行哲学系与宗教所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与学位授予仪式。典礼仪式虽然简朴,却特别隆重。为什么特别隆重?因为典礼仪式进行的空间和时间都是意味深长的。

所谓“基础教学楼”,顾名思义,其重心是“基础”两个字。也就是说,咱们四川大学是特别重视基础教育的,正像盖一座大楼要打地基一样,咱们的课程设置、学风建设、生活管理等都是围绕“基础”展开的,咱们的毕业生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重视基础教育所结出的硕果。讲到基础教育,我当然要特别强调一下“哲学”教育。有人或许会说,“哲学”是一种智慧之学,研究的是事物的宏观抽象规律,似乎漂游于万里云雾之中、深藏于象牙高塔之内,超越于具体学科之上,因此不能算是基础。其实,正是因为哲学是智慧之学,重视宏观整体把握,所以具备了万科之母的特质,能够成为我们的生活基础、学习基础、工作基础。大家回想一下幼儿生活,母亲按时哺乳,让孩子有了进食规律,慢慢形成生物钟的节奏;而到了幼儿园阶段,老师引导孩子们唱歌、跳舞、户外锻炼、放学时排队,这就是培养秩序感与合作精神、激发内心对自然的热爱,这些都是哲学启蒙,深蕴哲学智慧。从这个意义上讲,哲学智慧的培育早在哺乳期就开始了。到了大学,我们会接触到以各种形式出现的哲学教育,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学习与生活。例如四川大学的校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便包含着浓郁的人生哲学意味,令我们受益终生。

我们再来看看“C201”这个代码。初看起来,它很平常,但在特定背景与环境下,它就会生发出启人心扉的意义。当然,这取决于每个人如何解读。站在不同角度,将会有不同的认知与领悟。此刻,对于“C”,我首先想到的是“China”的第一个字母,它暗示了四川大学是有中国气派、中国风骨的大学。至于201,实在巧妙,它是101的升级版,没有101,就没有201。咱们这场典礼的场所最先预定在101,仅仅一天时间,就快速上升到201,说明我们效率很高,也预示着咱们的上升空间还很大。不过,之所以能够上升,还是因为有101作为牢固的基础。所以,我还得先说一下101。在我们的学科划分与排序中,哲学就是“01”。由此回头看101教室,一个“零”居于中间,无论向左读还是向右读,永远是“01”。学校颁发学位证,哲学是摆在第一位的。再说,我们经常会看到“哲学与社会科学”的搭配,例如学刊有“哲社版”,国家有个“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这个机构的“哲学”二字也是名冠其先。在国外,近代以前的博士学位被称作doctor of philosophy, 简写为PhD。这里的philosophy不是指狭义的“哲学学科”,而是指拥有人对其知识范畴的理论、内容及发展等都具有相当的认识,能独立进行研究,并在该范畴内对学术界有所建树,具有智慧的表征。可见,哲学作为一种智慧,乃是学科理论的源头。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可以说哲学就是学科教育和科研工作的排头兵。中国民间有个说法,叫做“老子天下第一”。没有哲学就没有人类的灵魂,也就没有精神家园。想到这一层,我就为自己是哲学学科中的一兵感到无上光荣。

此“一兵”之所以感到无上光荣,是因为还有很多“一兵”不仅坚守着101,而且随着天下大势而上升到了201。虽然仅仅升了一层,却有了更为广阔的视野,从而升华了人生境界,这让我不禁想起了唐代诗人王之涣《登鹳雀楼》的句子:

白日依山尽,

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

今天,我们的典礼仪式,不仅选定的上升空间耐人寻味,而且对应的时间也特别奇巧。2020年,对应于黄帝纪元是四七一八年。将“四”加“七”为十一,再加“一”为十二,再加“八”为二零。我听许多年轻人说,“二零”是“爱你”的意思。遵循这样的智慧理路,那么三个“二零”,就象征三重“爱你”,可谓大爱:祖国之爱、父母之爱、校园之爱。三重大爱伴随着同学们,这当然是很隆重了。古人说,“羊有跪母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我相信你们,一定会怀着感恩之心,报答三重大爱!

我们再来看“6月22日”这个时刻。“6”加“2”是“8”,“8”再加“2”为“10”,有十全大补、学业有成的圆满意味;如果把“6”直接加上“22”,就是“28”,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候放的礼炮“二十八响”相合。再说,今天是农历“夏至”的第二天。古人根据北斗指向,确定了“二十四节气”。当斗柄指“午”,夏至到来,意味着太阳北行极致,这是北半球日照时间最长的一天,也是白昼时间超过黑夜时间最多的一天。在夏至这一天,整个地球除了南极点和南极圈内的极夜地区之外,所有地点的日出方向都是从东北方开始,在西北方落下。

东北方,在《易经》的文王八卦方位体系中,对应于“艮卦”,西北方则对应于“乾卦”。所谓“艮卦”,它的本象是“山”,暗示做人做事要像“山”一样稳重,故有“稳如泰山”之说;它的深层思想旨趣为“止”,警戒为人处事要懂得停止。老子《道德经》说“知止不殆”,懂得适可而止,可以免祸,可以全身,可以建功。儒家经典《大学》说:“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以山示止,宁静致远,方能止于至善,升华人生的理想境界。所谓“乾卦”,它的本象是“天”。茫茫无际,健运有常,所以《周易•乾卦》之《象》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夏至到来的第二天,我们从“101基地”,上升到了“201高地”,仰望西北,自有一种感奋的力量。如果说,夏至当天是这个节气启运的象征,那么夏至第二天,就意味着新的行动与自我完善目标要逐步走向落实。

同学们!穿上了学位服,参加了这场典礼仪式之后,意味着你们即将告别母校,奔赴各地。在这个庄严的时刻,我谨作“长相思”短词一首,与大家共勉。词曰:

锦里情,夏至情,巴蜀文心贵朴诚,轻装任我行。

望江情,笔耕情,报国丹心书玉衡,九天翔大鹏!

祝愿全体师生健康幸福、生活美满、前途似锦!

谢谢各位!


二、哲学系熊林主任致辞

(熊林,教授,博导,哲学系系主任)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下午好!

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我想利用这个机会向各位同学表达三层意思。

第一是祝贺。祝贺各位同学都完成了自己相应的学习,顺利的毕业!

第二是祝愿。一是继续求学的同学,包括继续留在川大求学,以及到异地求学的同学,不管你们在哪里,都祝你们学业有成。二是暂时告别学习准备成家立业的同学,不管你们以什么方式,都祝你们家庭幸福,事业有成!

第三是期望。诚如希腊哲学家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所说,留给自由的人的其实不多,留给自由人所要从事的东西其实并不多,甚至有的东西可以说是一种稀罕之物。希望各位同学在未来的人生路上,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都始终能够保持一份独立的思考。

好,谢谢大家!


三、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盖建民所长致辞

(盖建民,教授,博导,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

亲爱的2020届全体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又到了毕业季。今天是注定要载入川大史册的日子。本届哲学专业同学是哲学系复系60周年的第一届毕业生,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非同一般。

在这里,我还要接着补充一点。今年恰逢卿希泰先生创建四川大学宗教学研究所40周年。今天宗教所一共有21位硕士(有一位来自越南的留学生)、9位博士顺利毕业,这30位同学是宗教所历史上的第35届毕业生,祝贺大家。

党总支安排我在这个隆重的毕业典礼上,代表宗教所行政领导致辞。其实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更愿意以一个有着35年教龄老教师的身份与庚子年新科诸君这样一个因缘殊胜的毕业群体说说心里话,分享诸位的喜悦和我这几天在毕业季里的一些感受,与诸位同学共勉。

从去年末,所里就紧锣密鼓地开始筹办宗教所建所40周年的学术庆典活动,我们准备以文会友,出两本纪念性文集。一本是《四川大学宗教学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同仁文存》,另一本是《四川大学宗教学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同仁文录》。在我和周冶副所长商量给出版社报选题时,按照当下时髦的惯例要取一个比较响亮的正标题,以博人眼球。

这可把我难住了,我没有什么文采,想了很久,想起学生时代很喜欢读的苏东坡的一首诗《和子由渑池怀旧》: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飞鸿那复计东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坏壁无由见旧题。

往日崎岖还记否,路长人困蹇驴嘶。

所以当时就想用“雪泥鸿爪”作为书名,报给出版社。后来,在向我所美学专业的教授们征求意见时,包括史冰川书记在内,都认为很文艺,但似乎与40周年喜庆日子不太搭调。于是,我又请教了几位行家,筛选了七八个雅名,经所里的老前辈陈兵先生和杰出教授詹老师等人共同商议,最后确定了这两本书的正式书名:《了然不惑:四川大学宗教学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同仁文存》《惟贞不惑:四川大学宗教学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同仁文录》。而且陈兵先生也欣然题写了《了然不惑》《惟贞不惑》书签,今天我也把陈先生的手迹条幅带到了会场,下面请朱展炎老师给大家展示分享一下。

几年前,同学们从祖国各地来到四川大学求学,今天你们学成毕业,即将开启新的人生旅途。不管将来诸君从事什么职业,作为一名老师,我还是希望大家不要忘记自己曾经是百年川大的一名学子,不要忘记自己是一个读书人,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在应对柴米油盐的烟火生活中,始终能够继续快乐地“悦读”,不要只读当下时髦的电子快餐,要多读纸质经典,多读圣贤之书;如有余力,要当著书立说,在未来的学问人生中有所成就。

前几天,有两位同学为了制作毕业纪念册来采访我,我想了四句话十六个字,与同学们共勉。

深耕文本,脚踏实地;

久久为功,止于至善。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最后谨祝同学们宏图大展,前程似锦!希望同学们常回母校看看,这里永远是你们的家!

谢谢大家的聆听!


四、毕业研究生代表施诚刚发言

(施诚刚,2017级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硕士生)

各位老师,同学们:

下午好!我很荣幸能代表宗教所的毕业生同学们,和大家分享三年学习生活的回顾并做一总结。

站在这里,一时间,千言万语和杂乱思绪纷涌而至,但所有的这些,我认为都可以用“感谢”和“展望”这两个词来概括、表达。

首先,感谢四川大学三年的栽培,在这里我们学到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陶冶了自身的道德情操,更重要的是学到了学术研究的严谨态度和思考深度,相信这一点不论我们去向何方都会是我们是极大的工作助力。其次,感谢宗教所诸位老师在学习上的教导与生活上的照顾,三年,不仅仅是学习知识的三年,更是产生感情的三年。再者,感谢诸位同学长久以来的互帮互助,在这里我们建立了深刻的友谊和真挚的情感。最后,最需要感谢的人其实是我们自己,通过努力的学习和勤奋的工作,我相信大家都已经获得了长足的进步,读书如登山,上一层便有一层的欢喜。

总之,在漫漫人生路上,于川大宗教的美好时光毫无疑问会成为我和大家值得珍藏一生的记忆。最后,我想以一句依于盖建民老师的寄语和哲学系办公室铭牌改写的临别赠言,来祝福大家:“学以致思,思以立道,久久为功,止于至善”

谢谢大家!


五、毕业本科生代表吴顺发言

(吴顺,2016级哲学系本科生)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

很荣幸·作为·哲学系·2020届的毕业生·代表在此发言。岁月无痕,韶光易逝,入学时一起聆听老师对新生致辞的场景仍历历在目,转眼间我们已穿上学士服徜徉在川大的每一个角落。今天我们就要毕业了,在此我代表哲学系的同学向哲学系的老师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感谢您们4年的谆谆教诲,感谢您们4年来带领我们进入哲学殿堂的每一份努力。谢谢!(发言人鞠躬)

今天是我们毕业的日子,说实话我很不舍。我很怀念曾经我们一起抱着书本走过长长的长桥去往文科楼的时光,也很怀念在望江操场上那些漫无目的的闲谈,或关于生活的苟且,或关于诗和远方,抑或关于哲学……毕业后不管我们走向哪里,当提起四川大学、提起哲学系时,我们脸上都会挂满笑容,因为与同学们在一起的时光是最纯粹、最轻松、最快乐的时光。感谢每位同学四年的陪伴,也感谢缘分让我们在最好的时光相互遇到最好的各位!

千言万语道不尽师生情谊,万语千言讲不完同学真情。川大听荷池荷花的每一次绽放都氤氲着母校对毕业生的殷切期盼,大红门下每一次扬起的学士帽都闪耀着每位毕业生向上的光芒。最后祝愿每位哲学系的同学前程似锦,祝愿每位哲学系的老师身体康健,桃李满园!

谢谢大家!


六、哲学系与宗教所党总支史冰川书记致辞

(史冰川,博士,四川大学哲学系与宗教所党总支书记)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

今天非常荣幸与诸位共享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首先向哲学系和宗教所2020届31名本科生,55名硕博士研究生顺利毕业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一直以来为你们的成长倾注心血和青春的老师、家长、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本届毕业生是哲学系和宗教所党总支成立以来,哲学系独立复系之后的第一批毕业生,是经历“新冠”疫情之后的第一批毕业生,也是哲学系和宗教所首次共同见证我们的人才培养成果。因此,不管对于你们个人还是对于哲学系、宗教所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这次疫情让大家看到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大国担当精神,看到了在危急中不顾个人安危艰难逆行的人们救死扶伤的慈悲精神,(其中也有你们的校友和老师),对于学习哲学的我们来说,应该如何做?前段时间异乎寻常的独处时光让大家可以充分的观察和省视自己,有时候焦急,有时候怡然,有时候想冲出去做志愿者,有时候却为琐事而烦恼,古希腊哲学家特莱斯说:“人生最困难的事情是认识自己”,《论语》中曾子曾言:“吾日三省吾身”。可见,不断的认识、反省和升华自己是我们一生的功课。

疫情虽然让我们在就业和进一步深造的时候遇到了不同的困难,但却未尝不是一次难得的实践课。如何面对外部环境的巨变,如何面对未来的人生,如何承担自己的重任,是需要智慧和勇气的。我们不但要牢记哲学系所秉承的思考与追问的精神,还要秉承宗教所倡导的大无畏的践行、协作精神。

最后,希望大家坚持运动和阅读,让自己的身心都保持健康和强大。做一个健康的人,愉悦的人,能够给周围带来光和热的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未来的道路即将开启,希望的大门即将打开,让我们将在校所学的智慧和知识武装好我们的头脑,砥砺前行,为这个伟大的时代做出自己的贡献!

谢谢大家!


附录:李言荣校长:如何在复杂的世界中把握自己的未来

(节录)



第二,我想讲一讲专注和卓越的重要性。追求卓越首先要有专注的精神。越是复杂就越要专注甚至倾其一生做好一件事,人生天地之间,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有人说人生中只有1%比较精彩,也只有1%比较痛苦,另外98%都是在平淡中度过的,而人就是被这1%的精彩吸引着,忍受着1%的痛苦,生活在98%的平淡之中。其实,人一生有效工作的时间非常有限,关键就是要把精力集中到重要的事情上来,只有集中精力专注于一个目标不断往深里走,才能源源不断的从井里把一桶一桶的水给打上来。就在上周才出版的一部350万字的《中国道教通史》引起了学界的瞩目,这部传世之作的主编就是我校的文科杰出教授卿希泰先生和詹石窗教授。卿老从上个世纪60年代初开始研究道教文化,直到2017年去世,一辈子拓荒问道,即便是上个世纪70年代,他在“牛棚”中也一直没有中断过对道教文化的思考和热爱,写成了《中国道教思想史纲》,当时被学术界誉为“十年面壁积孤愤,志在天都一部书”。在80岁高龄时,卿先生仍然坚持著书立说,才有了今天中国道教研究领域的第一部通史。所以说,因为专注、所以专业,因为专业、所以卓越。



上一条:四川大学哲学系与宗教所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致辞(史冰川)

下一条:四川大学哲学系复系60周年暨独立庆典致辞(龙腾)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