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教师简介
首 页   >   教师简介   >   正文

刘佶鑫

发布时间:2020-04-28      编辑:哲学系      点击量:

(For CV in English, see here)

刘佶鑫(1990年生),四川自贡人。武汉大学哲学学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硕士,北京大学逻辑学专业哲学博士。201710月至201810月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现为四川大学哲学系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为模态逻辑的模型论理论研究,特别是多元模态逻辑与弱聚合模态逻辑(WAML)。近期个人兴趣包括模态逻辑中的选择公理、社会选择理论与博弈相关的逻辑学应用等问题。

主持项目:

1. 《多元模态逻辑对角线算子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

2. 《弱聚合模态逻辑模型论研究》,国家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

研究成果:

1. Someone knows that local reasoning on hypergraphs is a weakly aggregative modal logic. Synthese, 201(2): 46 (2023). Yifeng Ding, Jixin Liu, Yanjing Wang

(An extended journal version of the below one)

2. Hypergraphs, Local Reasoning, and Weakly Aggregative Modal Logic. Proceeding of LORI 2021, 58–72, Yifeng Ding, Jixin Liu, Yanjing Wang

3. Model Theoretical Aspects of Weakly Aggregative Modal Logic. Journal of Logic, Language and Information 31, 261–286 (2022). Jixin Liu, Yifeng Ding, Yanjing Wang.

(An extended journal version of the below one)

4. Weakly Aggregative Modal Logic: characterization and interpolation. Proceeding of LORI 2019, 153-167, Jixin Liu, Yanjing Wang, Yifeng Ding

5. Model Theoretical Aspects of Normal Polyadic Modal Logic: An Exposition.《逻辑学研究》, 12(3), 80-102 (2019), 刘佶鑫

本学期开设课程:

1. 数理逻辑:本科二年级课程。教材为《符号逻辑讲义》和《Mathematical Logic》(Ebbinghaus等)。主要内容是一阶逻辑的基础部分。

2. 集合论基础:本科一年级课程。教材为《Elements of Set Theory》。主要内容是介绍ZFC公理以及基本的集合论知识,包括基数与序数。

以往开设课程:

3. 现代逻辑导论:硕士一年级课程。教材为《符号逻辑讲义》、《Mathematical Logic》(Ebbinghaus等)、《数理逻辑:证明及其限度》等。主要内容是一阶逻辑的基础部分和哥德尔不完备性定理。

4. 逻辑前沿:硕士二年级课程。近期主题为模型论基础,教材是《Basic Model Theory》(Kees Doets)。

5. 哲学逻辑专题:硕士二年级课程,教材为《Modal Logic》(Blackburn等)。课程涉及模态逻辑的基础部分以及一点模态逻辑模型论。

6. 哲学逻辑学:本科三年级课程,教材为《Modal Logic》(Blackburn等)。课程会介绍模态逻辑的基础知识以及一点哲学应用。

7. 逻辑学导论:本科一年级新生课程,教材为《符号逻辑讲义》,课程涉及1-6章。课程会介绍命题语言、真值表语义、真值指派、命题逻辑的推演系统以及完全性定理。

近期研究:

1. 弱聚合模态逻辑中的饱和性(合作者:丁一峰):《逻辑学研究》待刊

2. 正规多元模态逻辑里的对角线算子(合作者:杨曦(清华大学哲学系博士生)

3. 弱滤子与弱聚合模态逻辑(WAML)(合作者:丁一峰、袁嘉辰)

其它研究兴趣

1. 模态逻辑中的选择公理相关问题:

a. Bisimulation Games相关的选择公理问题

b. McKinsey公式的对应理论 (合作者:申国桢)

2. 单调模态逻辑(特别是弱聚合模态逻辑)与邻域语义学的一般性研究(合作者:丁一峰、王彦晶)

3. 社会选择理论中的逻辑学应用

4. 自然语言的形式化问题(特别是汉语)

若你对以上内容感兴趣,请通过邮箱联系我。如果是学生,欢迎报考四川大学哲学系的逻辑学硕士。(目前我个人还没有招生资格)

我指导的本科论文:

1. On Strawson’s Objectivity and Re-identifiability,孙聪艺(柏林洪堡大学攻读硕士);

2. 囚徒困境与偏好逻辑,刘煌(北京师范大学攻读硕士);

四川大学优秀本科论文一等奖

3. 相对论-移动光圈理论的形式化研究,肖楠天(四川大学化学系攻读硕士)。

 若你是川大的本科生,本科论文计划写逻辑学或时间哲学内容,可以联系我指导。

邮箱:xuetian997@scu.edu.cnljx900228@163.com

ResearchGate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Jixin-Liu-5



上一条:梁中和

下一条:刘利霞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