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教师简介
首 页   >   教师简介   >   正文

梁中和

发布时间:2020-04-29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梁中和

梁中和,男,19817月生,籍贯山西省阳泉市,哲学博士,四川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西方古典哲学研究所所长、四川省哲学学会秘书长、中希文明互鉴中心副秘书长、国际新柏拉图主义协会执委会委员、中国分会会长。四川大学通识教育专家组成员、四川大学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专家;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首批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社科菁英、四川省第十三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担任中希文明互鉴中心研究员、法国科学研究院丕平研究中心Centre Pépin au CNRS)外籍合作研究员、都柏林大学圣三一学院柏拉图传统研究中心Centre for the Study of the Platonic Tradition, Trinity College Dublin)海外研究员、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外聘教授、国际古代哲学刊物Archai编委会委员、Brill柏拉图研究丛书编委;国际柏拉图协会(IPS)会员、美洲文艺复兴研究会(RSA)会员;在成都主持研读中西哲学经典的开放性读书班“望江学园”。

社会服务:

四川省吴玉章学会副秘书长、成都市科普作家协会副会长、华西医院附属第二医院(妇幼保健院)伦理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妇幼保健院伦理委员会委员。

教育经历:

1999-2003,四川大学,哲学学士

2004-2007,四川大学,哲学硕士

2007-2010,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

工作经历:

2010-2014,四川大学哲学系讲师

2014-2019,四川大学哲学系副教授

2019-今,四川大学哲学系教授

联系方式:liangzhonghe@scu.edu.cn

个人网页:

国际学者网站:http://scu-cn.academia.edu/liangzhonghe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loverlzh/

B站主页:https://space.bilibili.com/123229893


学术成果与活动:

一、出版物:

a. 论文

2023.文艺复兴时期的斯多亚哲学(塞拉斯著,吴琦燕译,梁中和校,《伦理学术》第14辑)

2023.西塞罗笔下学园派与斯多亚派的逻辑学思想(《努斯:希腊罗马哲学研究》第六辑,2023年12月)

2022.《论语》学而篇阐微(《古典学评论》第8辑,2022年)

2021.谎言、神话与教化(《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1221日,第三版)

2020.哲学如何安顿权力:柏拉图论权力的来源、分配与运用(《社会科学文摘》2020年第01期)

2019.文艺复兴哲学的重要性(《文艺复兴思想评论》第二卷,詹姆斯·韩金森著 梁中和译,商务印书馆,201911月版,第253-261页)

2019.“的发现与超越:斐奇诺的的哲学(《文艺复兴思想评论》第二卷,商务印书馆,201911月版,第262-274页)

2019.文艺复兴时期毕达哥拉斯主义的复兴及其理论际遇(《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904期)

2019.哲学如何安顿权力:柏拉图论权力的来源、分配与运用(《政治思想史》2019年第03期)

2018.现代开端处的敌柏拉图主义者:文艺复兴时期伊壁鸠鲁主义的复兴及其反响(《世界哲学》,2018年第05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外国哲学》2019年第三期,全文转载)

2018.埃斯基涅及其《阿尔喀比亚德》残篇(《经典与解释》第48辑,华夏出版社,20181月)

2018.直面确定性:现代处境中的先验思路与道德感(《切磋七集》,华夏出版社,20184月)

2017.什么样的人最智慧——文艺复兴哲学家斐奇诺论苏格拉底(《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7年第06期)

2017.“柏拉图主义人文主义之间的张力(《文艺复兴思想评论》第一卷,商务印书馆,2017年)

2016.“《斐多》中的净化德性释义(《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6年第09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论点摘录)

2016.“不以亲亲害尊尊:《谷梁》正隐治桓义辨正(《切磋六集》,华夏出版社,2016年)

2015.反思文艺复兴人文主义与当代儒家人文学(《肇端发始现人文》,四川大学出版社,2015年)

2014.“苏格拉底会爱一个人吗(《海南大学学报》,2014年第01期)

2014.《关雎》教旨疏义(《切磋四集》,华夏出版社,2014年)

2013.“的发现与超越——意大利文艺复兴第一哲学家斐奇诺的的哲学( 《世界哲学》,2013年第06期)

2013.“理解第一哲人泰勒斯的四条路径(《四川大学学报》,2013年第04期,后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外国哲学》2013年第11期,全文转载)

2011.“柏拉图式的爱的神哲学意义(《宗教与哲学》第一辑,2011年)

2010.“斐奇诺的基督教人文主义思想初探(《宗教学研究》,2010年第02期)

2009.“语言的问题还是人的问题——“语言在康德学说中的位置初探(《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09年第02期)

2007.“柏拉图的《阿尔喀比亚德前篇》(《经典与解释》,2007年)

2007.“康德的现象、现相与幻相(《世界哲学》,2007年第01期)

b.专著

2019.《古典柏拉图主义哲学导论》(主编、编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

2012.《灵魂上帝:斐奇诺柏拉图神学研究》(斐奇诺集,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

2009.《阿尔喀比亚德》(译疏,柏拉图注疏集卷四,华夏出版社,2009年)

c.教材

2022.《柏拉图对话二十讲》,主编,商务印书馆,2022年。

2021.《科普勒斯顿哲学史卷一:古希腊罗马哲学》,合译,天津人民出版社,20213

待刊.《生命哲学:爱、美与死亡》【四川大学通识核心课教材】,主编,四川大学出版社,预计2023年。

d.译著

2023.《普罗提诺<九章集>导论》(李博涵、杨怡静等译,梁中和校,望江·新柏拉图主义译丛,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3.《认识你自己:从古希腊到当代的哲学史考察》(王萱婕等译,努斯译丛,梁中和主编,东方出版中心)

2023.《论爱:柏拉图<会饮>评注》(梁中和、李旸译,商务印书馆)

2023.《柏拉图式政制:古代晚期柏拉图主义政治哲学》(主编、校,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31月)

2022.《柏拉图的数学哲学》(校,四川人民版社,202211月)

2022.《柏拉图论艺术》(校,东方出版中心,20225月)

2022.《柏拉图爱欲对话录》(选编、合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223月)

2022.《柏拉图神话寓言集》(选编,上海人民出版社,20223月)

2020.《柏拉图<高尔吉亚>的统一性》(校,华夏出版社,202010月)

2020.《追随柏拉图,追寻智慧:吕克布里松古典学术访谈与论学》(主编,编校,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5月)

2020.《柏拉图:语词与神话》(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5月)

2020.《理性与神秘:新柏拉图主义与同时代思想》(主编,编校,上海人民出版社,20203月)

2018.《爱之云梯:柏拉图<会饮>的解释与回响》(组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4月)

2017.《怀疑的理性:西塞罗与学园柏拉图主义》(主编及校订者,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

2016.《柏拉图与城邦:柏拉图政治理论导论》(主编及校订者,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

2012.《论柏拉图式的爱:柏拉图<会饮>义疏》(第一译者,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

2010.《统治的热望》(第一译者,华夏出版社,2010年)

e.主编丛书

望江·柏拉图研究论丛,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望江·新柏拉图主义经典译丛,主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努斯译丛”,主编,东方出版中心

斐奇诺集,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古典哲学导论丛书,联合主编,商务印书馆

德国古典哲学研究译丛,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f.主编辑刊和论文集

《努斯ΝΟΥΣ:希腊罗马哲学研究》(辑刊)联合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

2023.第六辑,《逻辑、同异与辩证法》

2023.第五辑,《知觉与知识:希腊罗马哲学中的知识论问题》

2022.第四辑,《理性与概念:古希腊的认知理论》

2021.第三辑,《欲望与快乐:希腊哲人论情感与好生活》

2021.第二辑,《情感与怀疑:希腊哲学对理性的反思》

2020.第一辑,《爱智与教育:古代柏拉图主义的思想实践》

2019.《文艺复兴思想评论》第二卷,主编,商务出版社,201911

2016.《古希腊罗马哲学研究》第一辑,执行编委,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

g.学术评议

国际古代哲学刊物Archai编委会委员;

《努斯:希腊罗马哲学研究》主编、编委;

《古希腊罗马哲学研究》编委;

《生命哲学》编委;

《哲学研究》《哲学动态》《世界哲学》《四川大学学报》等刊物审稿人。

h.艺术评论与学术主持

202212月,“道与路:四川大学绘画方法论研究文献展”学术主持;

2020.声音的颜色:色觉理论与艺术通感实践,梁中和、李欣兰撰(《新视觉》第17辑,柳莹主编,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20201月)

2019.中国书法的现代性转化:评现代书法创作的困境与机遇,梁中和撰(《新视觉》第16辑,柳莹主编,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20199月)

2019.审美判断力的社会批判,梁中和撰(《新视觉》第15辑,柳莹主编,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20191月)

2018.裸体:本质、观念与自然,梁中和撰(《新视觉》第14辑,柳莹主编,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20189月)

2018.柏拉图主义与现代艺术观念的起源,梁中和撰(《新视觉》第13辑,柳莹主编,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20181月)

2017.为灵魂赋形:对侯赛因·卡拉扬服装视觉艺术的分析,梁中和、张枫悦撰(《新视觉》第12辑,柳莹主编,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20177月)

2010.中国现代书法创作的理论、实践及其困境(《四川书学:四川省第十三次书学讨论会论文集》,文化艺术出版社,20109月)

二、人才计划与项目

1.人才计划

2020-2026:四川省第十三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2018.12-2023.12: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社科菁英人才(首批:2018年度)

2.主持和参与项目

主持:

2021-202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普罗克洛的柏拉图对话评注翻译与研究(主持,编号21BZX014

2016-2020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早期柏拉图主义哲学文献翻译与研究(主持,编号16CZX044,结项证书号:20205269,成果鉴定:优秀)

2014-2017教育部优博专项资助项目:柏拉图主义哲学研究(编号201402,主持)

2022-2027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文艺复兴哲学经典的翻译与研究”(批准号22&ZD040),子课题负责人,负责“人文主义哲学经典翻译与研究”

2022-2027: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视野下的中华生命智慧研究”(编号:22ZDA082),子课题负责人,总负责人为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詹石窗

2010-2012:四川大学青年科研启动基金项目:斐奇诺的人文主义哲学(主持)

参与:

2015-2020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古希腊哲学术语数据库建设(编号15ZDB025)(主要参与人员)

2013-2017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礼记儒家通论十篇研读(参研)

三、获奖

1.科研获奖:

2021年度,四川省第十九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四川省人民政府)

2019年度,哲学社会科学重要成果奖(四川大学)

2018年度,哲学社会科学重要成果奖(四川大学)

2017年度,五粮春社科之星奖(四川大学)

2014年度,四川省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四川省人民政府)

2012年度,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

2011年度,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中国人民大学)

2. 教学获奖:

2023年度,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

2023年度,四川大学教材建设二等奖(四川大学)

2022年度,本科教学督导先进个人(四川大学)

2022年度,四川大学本科课程示范教案奖(四川大学)

2022年度,通识核心课程教学质量优秀奖(四川大学)

2021年度,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四川大学)

2021年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优秀指导教师(四川大学)

2021年度,通识核心课程教学质量优秀奖(四川大学)

2020年度,通识核心课程教学质量优秀奖(四川大学)

2020年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优秀指导教师(四川大学)

2020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实践教育优秀指导教师(四川大学)

2020年度,教学成果二等奖(四川大学)

2020年度,学生社团优秀指导教师(四川大学)

2020年度,重大项目和平台组织奖(四川大学)

2019年度,课程思政榜样课程(四川大学)

2019年度,通识模块课程最受欢迎教师(四川大学)

2017年度,学术型社团指导教师优秀奖(四川大学)

2016年度,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四川大学)

2015年度,首届五粮春青年教师优秀教学奖(四川大学)

2015年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三等奖(四川大学)

2015年度,考试改革突出贡献奖(四川大学)

2014年度,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突出贡献奖(集体)(四川大学)

2014年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二等奖(四川大学)

2013年度,青年骨干教师奖(四川大学)

2012-2013年度,十佳关爱学生教师奖(四川大学)

2012年度,教学成果一等奖(集体)(四川大学)

2012年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三等奖(四川大学)

3. 其他

2020年度四川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四川大学)

四、教学课程与指导学生

(一)本科

西方哲学史(I)(教材:《希腊和罗马哲学》,科普勒斯顿著)

西方哲学原著选读(I)(核心书目:柏拉图《柏拉图爱欲对话录》《申辩》《斐多》《理想国》)

生命哲学:爱、美与死亡(四川大学首批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负责人)

中华文化(哲学篇)(核心书目:《论语》《近思录》)

西方文化(哲学篇)(核心书目:《大问题》)

(二)研究生

哲学方法(核心书目:《哈佛大学哲学学习指南》《如何论证》等)

古希腊哲学原著研读(核心书目:柏拉图全集、普罗提诺《九章集》)

指导研究生:王倩(2012)、虞思维(2013)、吴立立(2014)、陈宁馨(2015)、陈威(2015)、岳媛(2016)、李姿垠(2017)、李博涵(2018)、张文明(2019)、何端丽(2020)、黄小纯(2020)、朱佳琪(2020)、兰志杰(2020、)裴浩然(2021)、庹姝雨(2022)、吴琦燕(2022)。

五、受邀学术讲座:

2014.7.25,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应用伦理学前沿

2015.4.25,中山大学哲学系,至善与爱欲:柏拉图式的爱的伦理学意义

2016.10.27,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敌基督的柏拉图主义:新柏拉图主义对基督教的理论回应

2018.4.13,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新柏拉图主义者对基督教的理论回应

2018.4.14,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文艺复兴时期柏拉图式的爱的概念转型

2018.8.29,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哲人之爱的困境2场)

2020.5.14,-15,中山大学,文艺复兴哲学的思想渊源”“文艺复兴时期柏拉图哲学的勃兴2场)

2020.6.6,厦门大学,文艺复兴时期伊壁鸠鲁主义与柏拉图主义的思想交锋

2020.11.10,四川美术学院,从爱到美:柏拉图式的爱的美学含义

2020.11.29,南京师范大学,柏拉图主义思想的转化与新开展

2021.4.12,成都大学,“现代性的表征:本质、观念与自然”

2021.6.15,四川大学,“生命的哲学思考”

2021.7.13,西安交通大学,“苏格拉底会爱一个人吗?”

2022.4.8,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时期的哲人王:斐奇诺的柏拉图主义政治观及其实践”

2022.4.28,陕西师范大学,“柏拉图主义的德性进阶学说”

2022.10-11月,华东师范大学,四场“柏拉图与柏拉图主义专题”系列讲座

2022.11.18,四川师范大学,“美、善与爱欲”

2022.11.19,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警官学院,“哲学与人生”

2022.11.23,中山大学,“普罗克洛与新柏拉图主义形而上学”

2023.6,陕西师范大学,“柏拉图与柏拉图主义爱欲理论”

2023.8,东南大学,“柏拉图和柏拉图主义爱欲理论”

2023.11,吉林大学,“数码复制时代的柏拉图式爱的哲学意义”

2023.11,黑龙江大学,“德性、羞耻与知识”

2023.12,湖南师范大学,“知色与知耻”

2023.12,成都市图书馆,“哲人的爱”

六、组织学术会议与讲座

  1.ΦΙΛΙΑ讲座:(学界同仁来学园的免费交流讲座)

第一次:20108月,中国人民大学刘小枫先生来蓉与学员座谈,就望江柏拉图学园读书方式、书目等提出意见与建议。

第二次:20119月,四川师范大学张文涛老师来川大在学园做《会饮》座谈。

第三次:20125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詹文杰老师来川大参与学园《斐德若》读书活动,涉及柏拉图的“灵魂”、“是”与“在”等问题。

第四次:20135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詹文杰老师来川大参与学园《高尔吉亚》首次读书活动,疏解开始到460d,涉及修辞家、演说家、政治家哲人的关系等问题;四川大学曾怡老师(索邦二大古代哲学博士,主攻亚里士多德研究)参与活动。

第五次:20131222日下午2点到5点,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刘玮老师来学园做题为“美丽国之丑:亚里士多德对《理想国》的批评”的讲座和研讨,曾怡老师参与活动。

第六次:20141026日,下午2-5点,海南大学贾冬阳博士,做关于城邦中的三种爱智生活的报告。

第七次:20171216日,晚上7:30-9:30,浙江财经大学张波波博士,做《斐勒布》导读。

2.ΣΟΦΙΑ系列专题讲座:(邀请学者来学园做的系列专题讲座)

第一次:詹文杰(中国社会科学院 副研究员),2013425日,望江公共管理学院二楼会议室,4次柏拉图认识论讲座。

第二次:刘玮(中国人民大学 副教授)2014年为期两周6次的关于《蒂迈欧》的讲座。

第三次:Luc Brisson(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国际柏拉图协会会长)201411.14-16,关于智者、苏格拉底和柏拉图的系列讲座2次。

第四次:陈玮(浙江大学副教授)201558日讲座,关于亚里士多德不能自制问题。

第五次:张新刚(北京大学讲师)201610月,2次讲座。

第六次:陈斯一(北京大学助理研究员)201612月,3次讲座。

第七次:樊黎(同济大学助理研究员)201612月,3次讲座。

第八次:埃勒尔(Michael Erler)教授(德国维尔茨堡大学古典系希腊学讲席教授、高等研究院院长,国际柏拉图协会副会长),2017520-22日,2次讲座

第九次:常旭旻(华侨大学哲学系讲师),2017.12.15讲座1

第十次:托马斯·罗宾逊(Thomas M. Robinson,曾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哲学系系主任、多伦多大学研究生学院院长、加拿大人文学科联合会主席、古希腊哲学学会主席、国际柏拉图学会主席,现为国际希腊哲学学会荣誉主席,1998年因为推广希腊文化而获得希腊政府颁发的亚里士多德奖。出版《赫拉克利特著作残篇:文本、翻译和笺注》《柏拉图灵魂论》(本书获得多伦多大学出版社评选的20世纪本出版社最重要的书籍荣誉称号)《作为艺术对象的宇宙》《逻各斯与宇宙》等作品),202062-5日,2次讲座。

3.ΠΑΙΔΕΙΑ系列专题讲座:(针对特定人群开设的哲学教育讲座)

1-2次:苏格拉底与哲人之爱系列讲座:2012.11.21 周三 7-9 江安 综合楼B 404主讲人:梁中和老师,题目:《论柏拉图式的爱》。2012.11.23 周五晚7-9 地点:望江 研究生院1-102,主讲人:梁中和老师

题目:《哲人的爱》

3次,2014.11.9,张爽老师讲座。

ΙΔΕΑ哲学通识论坛

第一次,灾难电影与人生哲学研讨,时间:2014.5.10,主持人:梁中和,参加人员:吴玉章学园部分学生。

第二次,20171110日,晚7:20-9:20,江安水上报告厅,教务处人文大讲堂,主题“哲人的爱欲与智慧”。

4.在线讲座:

主要是2017年初,组织国内古希腊哲学界15位代表性学者(保留当时的任职信息),就希腊哲学史中的问题和人物,做了专题讲座(喜马拉雅音频和B站都可以找到):

1,常旭旻,北京大学、图宾根大学联合培养哲学博士,现为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讲师,目前主要从事早期希腊哲学、德国哲学、形而上学研究。2,梁中和,山西省阳泉市人,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副教授,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古希腊罗马哲学与宗教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38日讲座题目:智者运动与苏格拉底之死;3,盛传捷,1982年出生。西方古典哲学专业,利兹大学古典系博士,现任教于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315日讲座题目:照料好你的灵魂——简论柏拉图的伦理学;4,张新刚,北京大学法学博士,专业方向西方政治思想。现任教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和西方古典学中心。322日讲座题目: “理想国”?:柏拉图的政治哲学;5,詹文杰,广东饶平人,清华大学哲学博士,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古希腊哲学(柏拉图)、西方哲学史。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理事,古希腊罗马哲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古希腊罗马哲学研究》编委。目前主持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柏拉图的知识论研究”。329日讲座题目: 柏拉图的形而上学与知识论;6,叶然,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中山大学哲学博士,清华大学哲学博士后。主要研究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和柏拉图政治思想。45日讲座题目:柏拉图的宇宙论:柏拉图对话修昔底德;7,林志猛,浙江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比较古典学会理事。主要研究古希腊哲学、法哲学、政治哲学,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从事过博士后研究,已出版专著《立法哲人的虔敬》、《柏拉图<米诺斯>/疏》,编著《立法者的神学》等,主编译丛“自然法与法哲学丛编”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十余项。412日讲座题目: 立法的目的及其哲学基础——柏拉图法哲学导读;8,吕纯山,北京大学外国哲学博士,天津外国语大学欧美文化哲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多年从事亚里士多德第一哲学思想的研究,专著《亚里士多德的实体理论》。419日讲座题目: 亚里士多德的形而上学;9,刘鑫,海德堡大学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专职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亚里士多德形而上学、物理学和逻辑学;新柏拉图主义;希腊-阿拉伯-拉丁注疏传统。426日讲座题目:亚里士多德《物理学》中对时间的分析:一场亚里士多德和奥古斯丁的对话;10,曾怡,女,1981年出生于成都,四川乐山人。巴黎一大-先贤祠-索邦哲学博士学院博士。现为四川大学哲学系讲师。53日讲座题目:哲学化的辞说--亚里士多德的logos研究;11 曹青云,云南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学位,获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2012年至今在云南大学任教,目前学术兼任中华外国哲学史学会会员,中华古希腊哲学分会会员暨编委会委员。517日讲座题目:亚里士多德的心灵哲学;12 刘玮,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教授,研究兴趣为古希腊哲学、西方伦理学、政治哲学史。524日讲座题目: 亚里士多德的伦理学;13 陈斯一,剑桥大学古典学系博士,专业方向:古代哲学。论文题目: 自然与习俗之路:亚里士多德道德哲学的理论与实践。指导老师:Nicholas Denyer, James Warren。现任教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助理教授。精通古希腊语和拉丁语。531日讲座题目: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形质论;14,吴功青,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希腊化罗马哲学、早期基督教和文艺复兴哲学。67日讲座题目:伊壁鸠鲁主义与斯多亚主义的神;15,陈越骅,广东潮州人,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求是青年学者。清华大学哲学博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浙江大学宗教学博士后。浙江大学宗教学研究所主任助理、浙江大学基督教与跨文化研究中心(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985创新基地)信息部主任、浙江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秘书。614日讲座题目:普罗提诺与新柏拉图主义。

201810起,学园组织国内外古希腊哲学界16位代表性学者,就希腊哲学史中的问题和人物,做了以《柏拉图对话二十讲》为题的专题系列讲座,目前讲稿已经修订后结集出版:《柏拉图对话二十讲》,梁中和编,商务印书馆,2022年)讲座有数万次点播数:

20223月到7月组织19场国际柏拉图和柏拉图主义名家系列讲座,邀请到美、英、法、德、意、加、爱尔兰、巴西、挪威、丹麦、罗马尼亚等1119位一流学者:

Luc BrissonPauliina RemesMarije MartijnJean-Marc NarborneJan Opsomer

Carlos SteelChristoph HelmigJohn DillonFrancesco FronterottaGeorge Boys-StonesArbogast SchmittValery ReesEyjólfur K. EmilssonDominic O'MearaBrian CopenhaverJan OpsmerGabriele CornelliMarie-Élise ZovkoJohn F. Finamore

讲座视频B站链接:https://space.bilibili.com/123229893/channel/collectiondetail?sid=297023

2022年以来组织的国际课程周系列讲座:

1. 课程名称:柏拉图《理想国》中的形而上学,主讲人:Marie-Élise Zovko 罗马尼亚柏拉图协会前会长、创始人,萨格勒布哲学研究所教授。

2. 课程名称:古代宇宙论:从前苏格拉底到亚里士多德,主讲人:George Karamanolis 维也纳大学哲学系主任、教授。

3. 课程名称:柏拉图与毕达哥拉斯学派,主讲人:Gabriele Cornelli,前国际柏拉图协会会长、巴西柏拉图研究协会会长,巴西大学教授。

组织会议:

2020.5.17. 首届“全国柏拉图主义哲学2023.5.20-21.第二届“全国柏拉图主义哲学论坛”论坛”;

2023.5.20-21.第二届“全国柏拉图主义哲学论坛”。

七、网络课程:

智慧树平台:生命哲学:爱、美与死亡(入选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中国大学生慕课项目:古希腊哲学的繁荣(入选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超星学术视频——尔雅慕课:古希腊的思想世界

超星学术视频——名著导读:《理想国》导读

超新共读活动——“四书共读之《大学》



上一条:蒋荣昌

下一条:刘佶鑫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