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学生风采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喜报】我系学生团队喜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1-05-25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2021年,欣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引领青年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委会组织开展了红色专项活动。

我系积极报送项目,皆获得可喜成绩。其中项目“巴蜀青年播春风,川大学子薪火传——关于川大师生对四川地区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贡献的调研报告”喜获国赛特等奖,“信仰的味道是甜的:纪念《共产党宣言》出版百年与献礼建党百年”获校赛二等奖。

IMG_256

项目“巴蜀青年播春风,川大学子薪火传——关于川大师生对四川地区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贡献的调研报告”在我系2019级本科生叶子的带领下,项目组成员哲学系2019级本科生高源丰、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慎言、艺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宣萱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张丹、周敏、曾理然、吴周阳共同努力下,以川大师生为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做出的贡献这一角度展开调研,聚焦20世纪20年代,成都高等师范学校(四川大学前身)展开的一系列革命事业,以王右木、吴玉章、袁诗荛、郭祝霖等校友为代表的先进人士,用积极行动促进了四川地区马克思主义的早期传播,为中国共产党在四川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团队运用文献研究法、实地考察法,注重史实、史料的准确性,梳理出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的历史脉络,以具有感染力的视频手法呈现,阐发马克思主义的时代精神和现实意义。

IMG_257

同时,项目“信仰的味道是甜的:纪念《共产党宣言》出版百年与献礼建党百年”是由我系2020级本科生陈俊强同学带领开展的。2021年适逢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同时正值《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出版101年、陈望道诞辰130年,面对这一重要的历史契机,团队成员前往陈望道故居、上海市中共有关遗址等地开展红色专项实践活动,得到了义乌中学校长吴彩军、望道中学校长周艳兰和我系熊林主任的推荐,最终以“调查报告+正能量宣传短视频”的形式,展现信仰的魅力,发扬望道精神。团队成员还将实践活动中的体会感悟融合到歌曲之中,用《甘》这一首歌曲串联过往的峥嵘岁月和新时代青年信仰的甘甜滋味。

在本次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中,我系同学们表现出了对红色精神的传承,作为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在未来,我系也会支持同学们创作出更多的优质作品,推动青年学子发挥好哲学专业基础学科的特色,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撰稿人:叶子

来源: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

上一条:四川大学哲学系与宗教所隆重举行2021届毕业生毕业暨授位典礼

下一条:【喜报】哲学系“SCU哲学生”荣获“2020年四川大学十佳团学新媒体”综合奖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