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学工动态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哲学系与宗教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15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9月14日下午15:00,四川大学哲学系与宗教所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望江校区文科楼二楼阶梯教室隆重举行。哲学系与宗教所的82名博硕士研究生,哲学系与宗教所在职教师共同参加此次典礼,典礼由哲学系与宗教所党总支李裴副书记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拉开帷幕。

首先,由哲学系与宗教所党总支史冰川书记致辞。史书记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为切入点,谈到媒体对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的评价是具有“院士的专业、战士的勇猛,更是医者的担当”,认为“专业、勇猛、担当”也是我们应该具有的品质:一是研究生阶段是一个系统性、专业化的学习过程,希望大家主动和勤奋学习,学有所成;二是不怕困难、不惧寂寞,在真理面前无畏、坦荡、不退缩、不遮掩、不取巧,取得实实在在的进步;三是忠于自己的岗位和角色,做一个有担当的人,为社会更美好贡献力量。希望各位同学不忘初心,慎终如始,砥砺前行,不断进步。

紧接着,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詹石窗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詹教授首先欢迎同学们来到四川大学古老的校园,向同学们娓娓道来,从四川大学“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校训谈到哲学是一种最高的生命智慧,以及我们具有的传统哲学底蕴。从中西合璧,谈到哲学建设的时代曙光。最后,詹教授有感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秋季学期顺利开学,饱含真情的为同学们作《庚子兰秋开学——调寄沁园春》词一首:庚子兰秋,润雨绵延,白鹭翱翔。雅歌江楼畔,柳青含笑,竹高吐翠,古韵清扬。学子方来,云霞致敬,万朵鲜花十里香。过门槛,喜有哥姐伴,协理行装。疫情岁月涟长。严戒备,核酸检测忙。仲景华佗到,叙传经验:伤寒平息,里巷开窗。思邈悬壶,麻姑送暖,难忘春时雷火张。常防御,健康头等事,正气文章!表达了特定年景的特殊情怀和对2020级新同学的热烈欢迎!

随后,2019级哲学系硕士研究生张文明同学代表老生发言。从化学研究跨专业到哲学系的张文明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哲学系读研的经验和感受,强调同学们的身份转变对接下来的科研和学习提出了新的要求,要重视专业内的积累和跨专业的贯通,做到日有所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给即将入学的师弟师妹们以恳切的提醒和鼓励,希望大家在未来求学之路上永远不忘那份“爱智”的热忱。

最后,2020级宗教所博士研究生刘浩然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结合自己硕士阶段在宗教所的学习和研究经历,分享了自己对学术科研的反思和感悟,强调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不仅要重视理论学习和研究,深耕文本,更要结合田野调查,扎根现实,表达了对于人生新阶段的期待和责任感。

典礼结束后,李裴副书记对全体新生进行了入学教育。

各专业和方向随后开展了导师新生见面会。

中哲教研室新生见面会

外哲教研室新生见面会

撰稿:张文明、王欣雨、何力

来源:学生团委办

开学典礼致辞链接:


上一条:哲学系2020级本科生迎新工作顺利完成

下一条:哲学系与宗教所2020级硕博士研究生迎新工作顺利完成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