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学工动态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哲学之旅|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家乡建设

发布时间:2020-09-04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当时!哲学系暑期地方文化建设社会实践团队十三人于8月24日统一从四川大学江安校区出发,奔赴金堂五凤镇贺麟故居,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家乡建设”暑期实践活动,旨在引导大学生树立所学与所在地方、社会建设紧密关系的认识,引导学生加入实习基地的建设与地方家风文化建设的项目实践中去,在实践中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关怀,根植于实践生活树立人生目标。

IMG_256

刚刚入住贺麟故居的同学们,就在傍晚时分兴趣盎然地一起欣赏了贺麟先生的文献片,并就各自的感悟进行交流。贺氏后人、贺麟故居修复牵头人——贺杰与五凤溪本地民俗学者冷维刚老师也参与到交流活动中。

这片曾经培养了杰出哲学家贺麟先生的土地,在100年后,又迎来了关于哲学问题的探讨之声。

还有部分学者与贺麟故居的哲学藏书一见如故,三三两两地分组阅读起来,直到深夜才返回客栈休息。

8月25日清晨,在贺麟故居读书亭晨读过后,到访的学者们在冷维刚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贺麟故居纪念馆。

IMG_261

这座始建于清代乾隆八年的老宅经后人修复,如今是最能体现清代四川民居特色的古宅之一,也是唯一还能投入日常使用的一座。

参观贺麟故居,同学们不仅可以通过房屋的功能分区了解到中国人在清代的生活方式、家人间的相处模式等,而且能够从门头雕刻、室内陈列等细节感受到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特点。

贺麟故居各具特色的展厅,也生动、全面地为学者们呈现了贺麟先生的生平、在北京的居住环境、贺氏的家风家规等在课堂上看不到的内容。

参观过后,就到了本次研学活动中最具特色的环节——参与本地农耕劳作。

IMG_272

为期一周的研学活动中,学者们每天都将参与劳作,真正融入到中国古代“耕读传家”的生活方式里,从本源上体悟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由来。

第一天要参与的劳动是“耕地和除草”。久居于城市中,坐于课堂上的同学们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第一次挥起了锄头,与中国人民延续了几千年来的生活方式融为一体。

IMG_273

按照计划,农耕结束后,下午同学们将走进课堂,聆听汤云教授的哲学课——“自由与善的辩证法”,这节课程也会面向公众开放旁听,把大学里最精品的课程带到课堂外,与公众产生链接。

本周后面的几天,每天上午,同学们都将像这样参与不同的劳作内容,包括翻地、果树修剪、种植大葱、园林设计打造等。

每天下午,他们将聆听导师授课,把身体的修炼与精神的成长相结合。授课内容涵盖“科技确定性与生活”、“贺麟哲学及新儒家的现代性重构”等,还有互动性更强的集体备课。

在集体备课的过程中,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经过一个下午的讨论确定了讲座主题,“贺麟——一位儒家的国际主义者”,并就各自的分工和讲座主要内容进行明确: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讲座概要、中国哲学何以可能现代化、贺麟先生为中国哲学现代化作出了什么贡献以及最后的讲座小结。

8月30日下午三点,四川大学哲学系暑期实践活动讲座在贺麟故居先贤堂举行,同步进行线上直播。谈知辰同学负责讲座发言,欧阳文飞同学负责主持讲座,哲学拔尖班全体同学负责总结及答疑。发言结束后,在座的观众纷纷表达自己对于讲座内容的疑问与感想。4点30分,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在曾怡、汤云和何力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加强珠峰计划下拔尖班学生的社会实践和劳育结合,是以“劳育教育”的创新理念,融汇了田园劳动与知识学习的一次创新尝试。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家乡建设”暑期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在“耕读体验”之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体验“知”与“行”的结合,在古人的生活方式中领会当下的世界,融入先哲从小成长的环境,在富含哲学气息的农家院落中,感悟与课堂上不一样的哲学思辨过程,在实践之中彰显青春色彩,贡献青春力量!

撰稿/来源:哲学系2019级哲学拔尖版实践团队

上一条:哲学系与宗教所2020级硕博士研究生迎新工作顺利完成

下一条:哲学系顺利完成2018级本科生宿舍校区搬迁工作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