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学术看板
首 页   >   新闻通知   >   学术看板   >   正文

“儒家德性论”系列讲座(12月7日周一10:00-11:40,14:55-16:35)

发布时间:2020-12-01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主讲人 李长春,中山大学哲学系副教授 讲座时间 2020-12-07 10:00:00
讲座地址 上午望江基础教学楼C101室/下午望江校区东三教150室


    时间地点安排

主讲人:李长春,中山大学哲学系副教授

时间:12月7日(周一)

【好是懿德——早期中国德性观的演变与儒家思想的起源】

10:00-11:40;地点:望江基础教学楼C101室

【文质彬彬——早期儒学观念结构的德性论阐释】

14:55-16:35;地点:望江校区东三教150室


主讲人介绍:李长春,甘肃榆中人,2000年获四川大学历史学士学位,2009年获中山大学哲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山大学哲学系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哲学、经学史、古典学。代表性的论文有《六家、六艺与一家之言》、《司马迁的素王论》、《章学诚的历史形上学论析》、《清儒的三世说与廖平的制度论》等。

内容导引

之一:好是懿德——早期中国德性观的演变与儒家思想的起源

《尚书》所载上古时期的德性观念、《左传》中呈现的春秋时期德性观念与儒家诞生以后的德性观念有很大不同。可以说,正是德性观念的演变为儒家思想的起源准备了充分而且必要的条件。从德性论视野来看,儒家重建礼乐的实质既是伦常德性的再发现,又是伦常德性与政治德性的再平衡。

之二:文质彬彬——早期儒学观念结构的德性论阐释

《论语》中的德性名目,可以依据无待教养而有和有待教养而成划分为两类。前者可以谓之“自然德性”(质德),后者则可称为“教养德性”(文德)。基于两种德性的划分,可以打开孔子之“学”的阐释空间,亦可回答儒家思想中“美德是否可教”的问题。在儒家看来,自然德性是教化的前提和基础;但教化并非改变或取消自然德性,反而是通过教养德性的获得来守护自然德性,这即是“文质彬彬”。

上一条:逻辑、认知与互动系列讲座:第六讲(3月16周二19:20 线上)

下一条:逻辑、认知与互动系列讲座(11月5日-12月24日,周四,共五场)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