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学术看板
首 页   >   新闻通知   >   学术看板   >   正文

逻辑、认知与互动系列讲座(11月5日-12月24日,周四,共五场)

发布时间:2020-10-22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主讲人 陈波/王彦晶/胡星铭/琚凤魁 讲座时间 2020-11-05 19:30:00
讲座地址 线上讲座QQ群
  • 第一讲:逻辑知识的本性(The Nature of Logic Knowledge

  • 时间:115日,周四,10-12

27569

主讲人:陈波,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国际哲学学院院士。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逻辑学和分析哲学。目前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逻辑哲学重大前沿问题研究”(批准号17ZDA024)首席专家。其主要著作有:《对话.交往.参与:走进国际哲学共同体》(2020)、《分析哲学——批评与建构》(2018)、《逻辑哲学研究》(2014)、《奎因哲学研究——从逻辑和语言的观点看》(1998)、《悖论研究》(2016)、《理性的执著:对语言、意义和真理的探究》(2013)、《与大师一起思考》(2012)、《逻辑哲学》(2005)、《逻辑学十五讲》(2008)、《逻辑学导论》(2003)、《逻辑学是什么》(2002)等。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两百多篇。其中在国际A&HCI期刊发表英文论文20多篇。

内容概要:在蒯因的自然化认识论的背景中,本讲对他的逻辑哲学做了批判性的系统考察,讨论了如下三个问题:蒯因关于逻辑和逻辑真理究竟说了些什么?在蒯因的逻辑哲学中存在哪些难题、困境和悖论?蒯因关于逻辑或逻辑真理本来应该再说些什么?最后阐述了对逻辑的实在论和认识论的证成:逻辑与我们生活于其中的世界,与我们关于这个世界的认知,以及与我们的语言和思维实践相关联。逻辑理论中包含着关于世界、认知、语言和思维的描述性内容。描述对于被描述者而言可真可假,所以逻辑理论也有可能出错。逻辑之所以是可修正的,其根本原因即在于此。


  • 第二讲:哲学是一项认知事业(Philosophy as a Cognitive Enterprise)

  • 时间:11月12日,周四,10-12节

主讲人:陈波,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国际哲学学院院士。简介同上。

内容概要:哲学是一项认知事业,在多重意义上,它与其他各门科学(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都是连续的:(1)就其研究对象而言,像其他各门科学一样,哲学也是探究我们生活于其中的这个世界,它是人类认知这个世界的总体努力的一部分。(2)就其研究方法而言,哲学与常识和科学之间没有实质性区别。正像科学方法是常识方法的精致化一样,哲学方法也是对常识方法和科学方法的提炼和总结。(3)就其效用而言,哲学和科学都是为了帮助人们更好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过一种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特别是过一种有价值和有意义的生活。(4)通过哲学史来学习哲学和进入哲学,通过批判地反思先前的哲学理论,开拓新的领域、使用新的方法、提出新的理论来发展哲学,这才是看待哲学与哲学史之间关系的正确态度和做法。(5)关于哲学与科学的如下两个说法只是想当然,似是而非:科学依赖观察和实验,哲学诉诸诠释和理解;科学重点关注"实然"(事情实际上怎么样),哲学重点关注"应然"(事情应该怎么样)。


  • 第三讲:知识与理解(Knowledge and Understanding)

  • 时间:11月19日,周四,10-12节

165C1

主讲人:胡星铭,美国 Fordham University 哲学博⼠。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主要研究知识论,在《自然辩证法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Synthese、Analysis、Ratio、Canadian Journal of Philosophy等国内外一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

内容概要:根据传统的解释,理解X为什么发生相当于知道X是由Y引起的。本讲针对一种主要的异议做辩护,即,知道是什么对理解为什么是不够的,理解为什么还需要一种把握。将讨论最近文献中关于把握的两种说法,并认为如果其中任何一种说法是正确的,那么知道X是由Y引起的至少意味着对X发生的原因有一个基本的理解。如果该辩护成功,它将削弱对理解的认知价值的一个有影响力的解释。


  • 第四讲:形式语义与时态条件句(Formal language and semantics for temporal conditionals)

  • 时间:12月3日,周四,10-12节

5E433

主讲人简介:琚凤魁,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研究领域有:策略推理,时态逻辑,法律推理,道义逻辑,自然语言的形式语义。在Journal of Logic and Computation、Advances in Modal Logic、LORI等国际一流逻辑学、人工智能期刊及会议论文集发表多篇英文论文。

内容概要:时态条件句是指含有时间指示词、并且其真值受到时间影响的条件句。绝大多数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条件句都是时态条件句。本讲会给出一种关于时间条件句的形式语言和语义。该形式语言是在CTLP*基础上附加一个条件句算子,而语义学使用的时间结构是分叉时间树。这种语义学基于语境,即一集规则对公式的真值进行判断,它所给出的是可能性而非真假。利用这种语义我们可以区分两种条件句:普通的和反事实的。


  • 第五讲:不同类型的知识与逻辑(Different kinds of knowledge and epistemic logic)

  • 时间:12月24日,周四,10-12节

2735C

主讲人:王彦晶,阿姆斯特丹大学逻辑学博士。北京大学哲学系长聘副教授,副系主任,北京大学哲学与人类未来中心副主任,中国逻辑学会现代逻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专长为模态逻辑(Modal Logic),特别是知识逻辑(Epistemic Logic),在Synthese、Artificial Intelligence、Review of Symbolic Logic、Advances in Modal Logic、IJCAI、TARK等国际一流哲学、逻辑学、人工智能期刊及顶级会议论文集发表英文论文40余篇。

内容概要:传统上我们考虑的都是“知其然(knowing that)”类型的知识,认知逻辑处理的也是这种情况。但实践中会发现,更多类型的知识需要被考虑,如“知其否(knowing whether)”、“知其所以然(knowing how/knowing why)”和“知其内容(knowing what)”。这些不同类型的知识所对应的认知逻辑也和传统上的不同,其语言的表达能力也有区别。针对不同的情况,借助逻辑工具,我们可以进行不同的处理,进而更好的对知识进行解释和推理。

讲座开展方式及讨论QQ:

(1)讲座以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会议链接会提前在QQ群里通知。

(2)QQ群号:779348162,QQ群二维码:

上一条:“儒家德性论”系列讲座(12月7日周一10:00-11:40,14:55-16:35)

下一条:从存在论到性命论(上、下)11月2日10:00-11:40;14:55-16:35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