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学术看板
首 页   >   新闻通知   >   学术看板   >   正文

安若澜教授系列讲座:亚里士多德《范畴篇》(10.31-11.24周六或周二)

发布时间:2020-09-24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主讲人 安若澜(Annick JAULIN) 讲座时间 2020-10-31 19:00:00
讲座地址 江安综合楼B座305(线上线下结合)

讲座题目:亚里士多德《范畴篇》

讲座时间:2020年10月31日-11月21日每周六晚19:00-21:00、11月24日周二晚19:00-21:00(共5场);11月17日 19:00-21:00(答疑专场)

讲座地点:江安综合楼B座305(答疑专场、讲座第五场地点待定)

主讲人:安若澜(Annick JAULIN)

安若澜(Annick JAULIN),巴黎一大-先贤祠-索邦荣休教授,川大哲学拔尖班特聘国际教学督导。

研究领域及贡献:对古希腊古典时期,特别是亚里士多德传统有着深入的研究,也研究这一传统对中世纪思想的深刻影响。研究亚里士多德本人的思想如何在他自身的学统内部(阿弗洛蒂希亚的亚历山大)发生了演变,这一演变先于新柏拉图主义对其的影响,继后有延续至中世纪的阿拉伯世界和拉丁世界。其中,研究的核心是亚里士多德的第一哲学,围绕这一核心,做出了亚里士多德《形而上学》的新译本,在此基础上延及阿弗洛蒂希亚的亚历山大对此的注疏研究。这些研究不止是对传世内容上的梳理,也是考察在何种程度上后世注疏变更了希腊哲学最初的辩证法本质。


讲座大纲:

第一场:10.31

《范畴篇》的重要性;其影响力超出了亚里士多德的漫步学派内部,被新柏拉图主义者视为学习哲学的导引;安德罗尼科对《工具论》诸篇的顺序整理;从古代时期(安德罗尼科,博埃托,波菲力,辛普利丘)到当代(本维尼斯特、德里达)关于该著作研究对象的争论。

第二场:11.7

分析《范畴篇》的三个部分:1)关于该著作对象研究的一般性规则(章一至章四);2)对这些对象的分析(章五至章九);3)后世传统所谓的“后范畴”(章十至章十五)。

第三场:11.14

如何理解三个部分之间的关系;综观《范畴篇》;与《形而上学》诸范畴的使用的勾联。

第四场:11.21

诸范畴与定义:辩证法与分析。

第五场:11.24(地点待定)

回到最初提出的主要问题;这些问题的意义。

答疑专场:11.17(地点待定)


研讨班参考书目:

我们将使用M. Crubellier翻译,Flammarion (2007)出版的双语版(法希对照)《范畴篇》,以及P. Pellegrin为整个《工具论》所著的导论。同时,F. Ildefonse和J. Lallot翻译,Seuil (2002)出版的双语版也有参考价值,因为其后附上了一则术语表以及内容详实的注疏。最后,也不该忽略R. Bodéüs于Belles Lettres(2001)出版编辑修订的《范畴篇》原文,但相应的阅读需要具备一定的古希腊文基础。

在研讨班期间,我们将会发放多个文本(英文,R. Sorabji主编的亚里士多德古代注家系列)以供研读,包括波菲力和辛普利丘各自对《范畴篇》的注疏。由于亚里士多德学派内部(安德罗尼科,博埃修,阿芙罗蒂西亚的亚历山大)的注释在今天已悉数散佚,所以上述两位新柏拉图主义者的注疏因其或多或少提及或转述了亚里士多德一派的注疏内容,也成了我们了解学派内部思想的文献来源。

近年来,学界愈发有兴趣恢复重建这些散佚文本。参考R. Chiaradonna与M. Rashed编纂,De Gruyter(2020)出版的Boéthos de Sidon, exégète d’Aristote et Philosophe。对同时期的研究还有M. Griffin的Aristotle’s Categories in the Early Roman Empir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5)。

而法文世界近年来由O. Bruun和L. Corti主编的Les catégories et leur histoire (Paris, Vrin, 2005),以及Revue Philosophique, n°1 (janvier-Mars 2011)关于l’Organon d’Aristote研究发行的特刊,还有V.Brière所著Qu’est-ce qu’une catégorie ?Interprétations d’Aristote (Louvain-la-neuve, Peeters)都很有参考价值。


上一条:从存在论到性命论(上、下)11月2日10:00-11:40;14:55-16:35

下一条:“英语学术论文写作提升”的讲座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