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新闻动态
首 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澄观美学”系列讲座之“张大千泼墨泼彩艺术之中国文化属性研究”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0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2022年9月15日19:00,四川大学哲学系主办的“澄观美学”系列讲座之“张大千泼墨泼彩艺术之中国文化属性研究”顺利举行,主讲人林木教授,与评人魏学峰教授、姚一鸣博士,主持人韩刚教授等围绕议题展开了交流研讨,学界同人200余人次与会。

2a37eac471978546ded5991d0aa8c3d

首先,韩刚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主讲人林木、与评人魏学峰教授在中国美术史论研究、评论领域的丰硕成果、深厚造诣,与作为张大千研究顶级学者的学术贡献,以及与评人姚一鸣博士的学术研究方向与志趣。

之后,林木教授以“张大千泼墨泼彩艺术之中国文化属性研究”为主题开始了精彩的讲演,从艺术市场切入,详细梳理了张大千泼墨泼彩艺术的三个阶段,并对其文化属性进行了辨正。重点包括:张大千泼墨泼彩艺术与西方抽象表现主义艺术之间的关系,中国本位文化主义者的身份,眼疾变化影响泼墨泼彩艺术演变,以及中国美术文化对世界文化多样性的重要贡献等。

林木教授近二个小时的讲演结束演后,韩刚教授做了简评:“张大千是林木老师重要研究之一。林老师的整个研究论从史出,史论结合,非常精彩,可以说无以复加。很好地论证了张大千泼墨泼彩艺术的中国文化属性,同时,也对现在流行的历史进化论、西方文化中心论进行了批评。”

与评人魏学峰教授认为:“林老师的演讲使我们对张大千泼墨泼彩的艺术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林老师的观点也是全新的观点。泼墨泼彩的问题一直是涉及到对张大千评价的问题,因为张大千艺术中有两次经历了大的转折,一次是1941年到1943年去敦煌临摹壁画,第二次就是从六十年代初开始的泼墨泼彩……因为他的艺术确实勾连了唐以后的发展。所以说,林老师的角度为我们重新认识张大千泼墨泼彩有了新的启发。我认为张大千泼墨泼彩形成的原因是综合的,而林老师的论证还结合了张大千的生理因素(眼疾),因此我认为非常有力度,并使人信服。”

姚一鸣博士认为:“张大千也去过日本,日本在当中也起到了一定的中介作用,这可能使我们在对张大千的认知上,起到一些影响……其实多样性和普遍性发生对话的时候,像张大千这样的画家虽然身患眼疾,但仍不畏惧困难的去挑战一些东西,这种具体和抽象的冲突,我认为是对于艺术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品质之一。”

在韩刚教授邀请下,听讲嘉宾之一、美国硅谷亚洲艺术中心馆长舒建华先生,对林木教授演讲中的相关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韩刚教授向林木、魏学峰、舒建华先生、姚一鸣博士以及参与讲座的社会各界人士表达了感谢,宣布本次“澄观美学”讲座活动圆满结束。

撰稿:牛晓语

来源:美学教研室

上一条:金秋送爽,哲思启航——哲学系召开2022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下一条:【同心战疫】哲学系与宗教所党总支教职工继续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