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新闻动态
首 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逻辑、认知与互动系列讲座第三十二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17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2022年5月12日19:30,由四川大学哲学系和逻辑、科学与文化研究所共同主办的“逻辑、认知与互动”系列讲座第三十二讲于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文科楼205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范杰老师为我系师生作了题为“未知真与假信念:从邻域语义学的观点看”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由我系刘佶鑫老师主持,徐召清副教授出席,校内外师生40多人通过线上和线下参与此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范老师首先介绍了“未知真”和“假信念”的概念。其次,他建立了表达“未知真”和“假信念”的不同形式语言和邻域语义。再次,范老师讨论了这些语言的表达力,证明了“未知真”和“假信念”的语言表达力不可比较,但包含两者的语言与标准模态语言的表达力一样。然后,范杰老师给出了“未知真”逻辑和“假信念”逻辑的完全公理化。他通过典范模型的方法证明了非单调的系统强完全性,并通过扩充方法证明单调系统的强完全性。最后,范老师引入公开宣告算子的两种邻域语义——交集语义(intersection semantic)和子集语义(subset semantic)来研究“未知真本身是否是未知真?”、“假信念本身是否是假信念”、“当宣告一个事实是未知真之后,这个事实还是未知真吗?”等问题,并利用这些结果对两种语义进行了比较。

在互动环节中,范老师与参与讲座的师生们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热心、详细地回答了大家所提出的问题。最后,范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与本次讲座内容相关的阅读材料和参考文献。刘佶鑫老师表示希望未来能够与范老师在线下进一步交流探讨。本次讲座在富有启发性的讨论和与会者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黄俊翔

逻辑、科学与文化研究所

上一条:哲学强基计划名家讲坛第2期成功举办

下一条:哲学系心理剧《向阳》团队参加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并获佳绩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