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新闻动态
首 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哲学强基计划名家讲坛第1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02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2022年4月1日下午14:30,由四川大学哲学系主办的哲学强基计划名家讲坛第1期——“Hintikka论KK原则”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一教B座B407成功举行。此次讲座由国际哲学学院院士、武汉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四川大学哲学强基计划校外兼职导师陈波教授主讲。由四川大学哲学系徐召清老师主持。来自四川大学哲学系的部分师生,以及来自武汉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b82e1795df252cdc59864ecfe492f84

本次讲座结合了线上和线下,参与人员近100人,讲座大致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由陈波老师进行讲授,第二部分是讨论交流的环节。

首先由徐召清老师介绍了四川大学哲学强基计划,并表明该系列讲座是促进哲学强基计划培养的前瞻性举措。随后陈波教授进行了对KK原则的历史由来的介绍以及对于KK原则含义的解释。亨迪卡在《知识和信念》(1962)一书中建立了包含KK原则(即Kap®KaKap,“a知道p蕴涵a知道a知道p”)在内的认知逻辑系统。他的认知逻辑系统及其KK原则奠基于他所谓的“强知识概念”之上,后者要求:知识是不可错的,它使进一步探究无意义,成为“探究的终结者”;知识蕴含真,认知主体不会在知识上犯错;认知主体是“完美的逻辑学家”,他们具有无限的逻辑推演能力。亨迪卡把基于强知识概念对KK原则的论证叫做对它的“先验论证”。陈波教授论证,这种强知识概念与我们日常对知识概念的理解相去甚远,由此建立的认知逻辑面临极其麻烦的逻辑万能问题,也很难在日常认知实践中得到应用;知识论上的内在论和外在论立场,与是否支持KK原则并无必然关联。

接下来进入到讨论的环节,同学们首先提出了一些与KK原则相关的逻辑和知识论问题,随后陈波教授都进行了细致的解答。最后,他还谈及了逻辑与哲学关系的问题。陈波教授认为,哲学是理性对话的活动,离不开论证和推理;而逻辑是研究推理和论证的学问,所以逻辑对哲学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808d91fcdcbe421800ccf85027f0293

主讲陈波教授进行了详细严谨的讲演,与会老师和学生就本次讲座主题提出的许多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话深入,讨论热烈。此次讲座扩展了学生的知识面,探讨了哲学和逻辑的关系,增加了师生观点交流的机会,激发了学习逻辑和哲学的热情,在浓厚、积极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

撰稿:唐家蕊

来源:哲学系强基计划系列

上一条:哲学系与宗教所党总支教工二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暨政治学习会议

下一条:“逻辑、科学与文化”高端学术论坛暨“逻辑、科学与文化研究所”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