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新闻动态
首 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逻辑、认识与互动”系列讲座第二十一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09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2021年11月3日8:00,由四川大学哲学系主办的“逻辑、认知与互动”系列讲座第二十一讲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泰山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赵之光老师为我系师生作了题为“模态对应理论简介”的讲座,讲座由哲学系刘佶鑫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中,赵老师首先介绍了模态对应理论的基本概念、历史和最新发展。模态对应理论考虑的问题是一阶公式和模态公式在Kripke框架下的有效性的对应,如果一个模态公式与一个一阶公式在同样的框架类上有效,那么我们说这个模态公式有一阶对应。对应理论是由van Benthem和Sahlqvist等人开创,最初是作为模态逻辑的模型论的一个分支出现,它与对偶理论,完全性理论一起,构成了模态逻辑研究中的三大支柱。在目前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对应理论与对偶理论得到了结合,揭示出对应现象背后的代数本质。然后,赵老师详细的介绍了Sahlqvist公式。这类模态公式由一些纯语法条件定义,这些条件使得这类模态公式在框架上有对应的一阶公式,并且其一阶对应能通过算法有效的得出。最后,赵老师简单的介绍了模态逻辑的代数语义学,并描绘了模态对偶理论的大概图景。

在互动环节,赵老师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详细地回答了学生所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杨曦

来源:科技哲学与逻辑学教研室

上一条:“逻辑、认识与互动”系列讲座第二十二讲成功举办

下一条:“逻辑、认知与互动”系列讲座第二十讲成功举办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