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新闻动态
首 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逻辑、认知与互动”系列讲座第十六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09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2021年9月30日19:30,由四川大学哲学系主办的“逻辑、认知与互动”系列讲座第十六讲于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文科楼205成功举办。南京大学哲学系张力锋教授为我系师生作了题为“论名字作为严格化摹状词”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由我系任晓明教授主持,徐召清副教授、刘佶鑫老师出席,校内外师生60多人通过线上和线下参与此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张力锋教授首先对克里普克在《命名与必然性》中提出的反驳弗雷格、罗素的摹状词理论的模态论证进行介绍。其次,张力锋教授介绍了反驳了克里普克模态论证的几种方案,并进一步在Searle的现实化摹状词理论构想的基础上提出严格化摹状词是一条应对克里普克模态论证的有效策略。再次,张力锋教授通过对语句“普型(type)”和“殊型(token)”的研究,细致地论述了索引性表达式的语境敏感一方面能够形成它们内容层面的直接指称或严格性,另一方面能够维持特征层面的丰富意义,从而为调和描述论与直接指称论之间的冲突提供了一种可能性。最后,张力锋教授得出结论,认为严格化摹状词虽然会造成模态论证相关语句的分析性语义属性,但仍可保留所表达命题的形而上学偶然性地位。

在互动环节中,张力锋教授与参与讲座的学生们进行了短暂的讨论,并热心、详细地回答了学生所提出的问题。任晓明教授提出希望能与张力锋教授在之后就相关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讨论,张力锋教授也希望对本次讲座所展示的内容有兴趣的学生在之后能够积极与其交流。本次讲座在富有启发性的讨论和与会者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黄俊翔

来源:科学哲学与逻辑学教研室

上一条:“逻辑、认识与互动”系列讲座第十七讲成功举办

下一条:【教学简报】哲学系2021年“拔尖计划”招生工作圆满完成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