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新闻动态
首 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学简报】哲学系2021年“拔尖计划”招生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1-09-30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9月29日,学校教务处正式公布了四川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2021级新生录取名单,我系本年度招生数量较上一年度有所提升,共录取10名学生。哲学系“拔尖计划”自2019年首次招生,已连续招收三届学生,近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快速发展。本次招生工作的圆满完成,离不开前期良好的基础、招生宣讲及组织工作的有力开展。

在9月8日,由哲学系“拔尖计划”首席专家詹石窗教授、哲学系副系主任、拔尖班执主任等共同组成宣讲团,对“拔尖计划”人才培养的理念、政策,对哲学专业“拔尖计划”培养的内涵意蕴进行了深入解读。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首席专家詹石窗教授以分析“拔尖”两字的含义为切入点,向同学们讲述了“哲学在哪”这一问题。人们通常以为哲学是很高深、很难懂且不食人间烟火的。对此,詹教授明确指出这其实是人们的极大误解,如“拔尖”这两字就蕴含了哲学。詹教授说,“尖”字由“小”“大”两个字组成,这其中就蕴含了对立统一的辩证法思想,正如《道德经》第二章所说“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故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在詹教授妙趣横生地向同学们分析第一个问题之后,又从几个方面讲解了第二个问题——“哲学是干什么的”。詹教授从哲学能“给人信念”“给人智慧”“给人创新”“给人幸福”等几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哲学的功能。随后,哲学系曾怡副主任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拔尖班的进出、培养和管理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在执行主任张培高老师略作补充后,随即转入在线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老师们耐心地进行了解答。

在宣讲会结束后,哲学系有序组织了学生报名、参加考核的有关事项及答疑咨询,并于9月25日组织专家组完成了“拔尖计划”面试考核工作。

撰稿:张培高

来源:本科教务

上一条:“逻辑、认知与互动”系列讲座第十六讲成功举办

下一条:【学党史 悟初心】哲学系与宗教所党总支学生三支部开展迎国庆观影活动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