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新闻动态
首 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逻辑、认知与互动”系列讲座第七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08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2021年4月7日,由四川大学哲学系主办的“逻辑、认知与互动”系列讲座第七讲成功举办,牛津大学哲学系威廉姆森教授为我系师生作了题为“Epistemological Ambivalence”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四川大学哲学系徐召清老师主持,讲座以线上(zoom会议和B站线上直播)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500人参与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首先从威廉姆森提出的“数学家两难”开始,指出类似于道德困境的认知困境的情况是可能出现的:在这种情况下,不同的认识论规范发生冲突,因此无论认知主体做什么,都将至少违反其中的一个规范。

之后,威廉姆森教授指出,最好从功能性的角度来理解这些规范将:它们是良好的认知功能的条件。他用动物和小孩的认知情形说明了这一点。

随后,威廉姆森区分了不同层面上的认知规范。有些规范是局部性(local)的:它们涉及特定的认知行为或状态,比如一个信念是否真实,或者是否基于充分的证据。另一些规范是全局性(global)的:它们涉及认知系统的总体良好运作。在某些情况下,局部规范和全局规范会发生冲突;满足局部规范的东西会违反全局规范,满足全局规范的东西会违反局部规范。对这两类规范的混淆,有时会使人们在面对认知冲突时,错误地拒斥一些本来合理的认知规范。

在互动环节中,威廉姆森热情而认真地回答了师生们的问题,让大家感受到了一位世界顶级哲学家的亲切和风范。讲座也在这种互动之下完美地画上句号。

【主讲人简介】威廉姆森(Timothy Williamson)是牛津大学威克汉姆逻辑学讲席教授,英国皇家学会会员、英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国际哲学学院院士、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丹麦文理科学院院士、爱尔兰科学院院士和爱丁堡皇家学会院士,曾任亚里士多德学会和心灵学会会长,是当今最有影响力的哲学家之一。他出版的哲学专著包括:《同一与分辨》(Identity and Discrimination, Blackwell, 1990; second edition, 2013)、《模糊性》(Vagueness, Routledge,1994)、《知识及其限度》(Knowledge and its Limits, Oxford,2000)、《哲学的哲学》(The Philosophy of Philosophy, Blackwell,2007)、《作为形而上学的模态逻辑》(Modal Logic as Metaphysics, Oxford, 2013)和《假设与告诉:条件句的语义学与启发式》(Suppose and Tell The Semantics and Heuristics of Conditionals, Oxford, 2020)。

撰稿人:欧阳文飞

来源:科学哲学与逻辑学教研室

上一条:哲学系与宗教所党总支召开师风师德工作会(2021年第1期)

下一条:【学党史 悟初心】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管清贵同志为哲学系与宗教所党总支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