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典礼致辞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典礼致辞   >   正文

四川大学哲学系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致辞(崔晋)

发布时间:2022-08-10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四川大学哲学系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致辞

2018级本科生 崔晋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四川大学哲学系2018级的本科生崔晋。很荣幸能够作为学生代表在这里进行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四川大学的本科生,衷心地欢迎各位新同学的到来!

在座的各位正如2018年入校的我,都曾对进入大学怀有着热切的憧憬。这种憧憬不仅是对探索未知的期待,它更是一种对自身成长的不断期许。而究竟是怎样的成长,能够让未来的我们在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呢?保尔·柯察金曾给过一个答案,但我相信,同学们心中仍存在着不同的答案。借此机会,我愿和大家分享一些自身的想法。

成长一词,或许对于所有人而言都不陌生。它具有某种普遍的特性,因而每个人都能用成长描述来自身的成功与不幸。但它同样具有独特性,即使是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遭遇的同一件事情,每个人所领略到的内容也不尽相同。而当我们站在大学的门槛中徘徊不定时,无论在座各位是希望躺平放飞,亦或是希望刻苦努力,都将是自我成长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我们确实得感恩成长。正因为是它,我们这些经历各异、背景不同的同学得以从全国各地而来,共聚一堂。但在我看来,成长是一件十分奇怪的事情。似乎我们走得越远,便越无法确切地知晓成长之为何物。当我们越来越多地听到他人用断言去定义成长时,也许对成长的追问会是我们此时更值得推荐的开始:大学中的成长是什么?

我不知道各位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而当我们尝试为这一问题寻找答案时,我们首先应当确信,大学中的成长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曾几何时,也许“考高分,上名校”便成了终止“在高中应当怎样成长”这一问题的挡箭牌。我们也可以由此推而广之,认为我们在人生中为了实现目标而获得的成功与不幸都能作为这类问题的回应。但当我们真正将其作为问题的答案时,我们便忽略了很多有趣的事情——譬如高中时候一堂生动有趣的课,一位风趣幽默的教师,身边互相鼓励的同桌,以及课本上几个十分有趣的知识点;当然,也譬如未来诸位在大学中即将遭遇到的几位钟情于学术问道的大师,几则逻辑缜密的思想实验,几堂争论不断的专业课程,三两志同道合的至交好友,甚至是一段念念不忘的情感回忆。

其次,在我看来,大学中的成长并非能是几个路标的总合,而是一条不断向前奔涌着的河流。我们的本科四年,都将是青春得以激荡昂扬的流金岁月,也是生命得以蓬勃闪耀的峥嵘态势。往昔细碎的点点滴滴,裹挟着那些我们自以为的成功与不幸呼啸而过,而我们也将经历四年积淀后,终汇成海。诚然,学海无涯,本科四年的求道之途仅为开端。但不同专业门类的知识,与日常生活中积累的经验,却终究会让我们看待事物愈发的敏锐、透彻、超脱。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如同川大的校训所言,川大能为我们提供的并非某门专业、某类课程,而是一副尽可能涵盖了人类知识树状图景的恢弘画卷。正所谓“何有一专之茎,能望大学之体量”,在学校,我们不应拘泥于专业之局限,而应知类通达,多学而识;在专业,我们不应多虑于成绩之得失,而应勤于发问,知行合一。曾几何时,我怀有着强烈的功利心尝试走进世俗眼光中的“热门专业”,但当我在哲学的学习中不断地朝着最本源的智慧发问时,我却猛然发现,任何一种断言都可能成为障人眼目的迷雾,任何一种论调都可能是人类在探索知识的道路上的绊脚石。正如马克思和恩格斯所说,“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而当那些灰尘与迷雾烟消云散后,我们终究会找到一条独属于自身的成长之路。

我希望在最后与大家分享对我影响颇深的一段话。实际上,大家在接到通知书后,对于这段话也应当是熟悉的:“青年求学之始,本来不拘功利,初心好奇,故宜收视反听,耽思傍讯;而后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故而情感弥鲜,物事愈昭;终于骋怀于各路,涵咏在一心,故能谈吐滂沛,精神恢弘。”

衷心地祝愿大家都可以把握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上下求索以探寻自己的道路,从而在大学中实现自身满意的成长!

谢谢大家!

2021年9月

上一条:四川大学哲学系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致辞(徐召清)

下一条:四川大学哲学系与宗教所2020届毕业生毕业暨授位典礼致辞(任晓明)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