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典礼致辞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典礼致辞   >   正文

四川大学哲学系2014级迎新致辞(陈波)

发布时间:2020-08-06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四川大学哲学系2014级新致辞

陈 波 博士 教授

各位2014级的新同学:

我受系主任委托代表全系老师做今年本科新生的欢迎致辞,所以,我首先直奔主题:欢迎大家进入四川大学哲学系学习,欢迎你们!(代表大家结束,以下代表自己)

这样,大家就共同确立了一个基本事实:未来四年(如果顺利的话),诸位将在四川大学哲学系学习哲学。面对这样一个基本事实,大家有何想法?根据以往的经验,我可以猜测一二:高考终于结束后的轻松,想象未来大学生活的兴奋,志愿不如意的沮丧,等等吧。在这里,我愿意与各位同学谈谈我对进四川大学哲学系学哲学这个事情的一些想法。

首先,为什么需要读“大学”?这似乎是一个无须发问的问题,通常的回答似乎也很有力量:读个好大学才有前途。是的,一个人刻苦学习,以具有竞争力的高考成绩考入一个好大学,今后找到一个好工作,过上衣食无忧甚至非常富足的生活,这难道不是我们的基本愿望吗?是的,这种想法并非不妥。但问题是我们另有无数种途径也能实现这种愿望,为什么一定要走独木桥似的上大学的道路?诚然,名牌大学也能提供某种高级职业培训,为你的职业规划提供便利,但这不是也不应该是大学的主要功能。

大学之为大学有其自己的本质,这本质是什么?古今中外有识之士发表了大量的高见,以往本系老师们的欢迎致辞中也多谈到这个主题。熊林老师认为大学作为某种学校乃闲暇之地,在这里我们作为学术共同体意义上的自由人,对科学进行自主而自由的思考和追求;高小强老师则从德性养成角度谈到:“大学之要务当首在成就心术纯正之人格,成就心系祖国、民族,以天下为己任之君子。”余平老师更从人生决断的高度谈及作为一个真正的大学学子的本分,这就是:“以思想及其学术的方式生活,并以学子的良知守护之。”郭立东老师则以德国现代哲学家雅斯培斯的话表明,大学是以寻求真理作为唯一目的的场所等等。

引用各位老师并非我偷懒,因为我对他们关于大学的话语深以为然,再此,我愿意再次介绍给各位同学。概而言之,大学除了能够为你今后的职业选择提供便利以外,更为根本和重要的是在这里:你应该自觉地养成良好的心性品格,培养对自由和真理本身追求的意志,从而在作为个体社会化的人生旅途的关键时刻作出自己的“决断”,成长而成人。

其次,为什么是“哲学”?我知道很多同学并未选择哲学专业,似乎也不太明白什么是哲学,很容易产生不安、失望甚至悲观的情绪。不过我想告诉同学们的是,让我们首先平静下来,在你尚不知什么是真正的哲学的情况下,先来认真听一下老师对哲学的讲解,(第一学期就有余平老师《哲学通论》课程)我想很快大家就会克服这种情绪。

诚然,对什么是真正的哲学,古今哲学家们并未达成一致意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世界中,哲学也不是一门技艺,不是工程技术技艺,也不是社会实践技艺,但哲学作为本质之思,是对所有这些技艺包括自身的前提的追问,这种追问成为对所有现成事物以及思想观念的批判,这是人的精神自由即理性的内在规定性,古今中外的哲学史就是这种理性追问的印记和成果。哲学活动于对普遍前提的追问之中,其思想成果成为社会进化和时代精神的反馈调节机制,成为批判得以可能的内在规范基础。

所以,同学们,无论未来你们是否以哲学为职业,都需要在人生道路的每一关口每一阶段,对自己生存状态的过去、当下和未来能有自觉,而自觉来源于反思和批判。因而,学习哲学,就是形成对于世界和人生这种自觉的意志和方法。追求自由而自觉的生活,难道不应该使我们愉快地“哲学一番”吗?

第三,为什么是“四川大学哲学系”?上面谈到的“大学”和“哲学”,是就这两个词的规范内涵而言的,也就是说它应该是现实中的大学和哲学发展的方向,然而,理想和现实总是有距离。我当然不敢说庞大而机构繁复的四川大学完全具有了理想的大学精神,川大哲学系也经历了起伏曲折的历程。但就目前四川大学哲学系而言,正如“四川大学哲学系源流”所言,我们已“进入到回归哲学本位意识的发展时期,”更加“关注哲学自身的广度和深度。”并非王婆卖瓜,我想告诉同学们,你们来四川大学哲学系学习,来对了!

最后,祝大家能有一个青春激荡,充实愉快的四年大学生活!

谢谢!

2014年9月10日

上一条: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4级研究生开学典礼致辞(余平)

下一条: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4级迎新致辞(梁中和)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