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教师简介
首 页   >   教师简介   >   正文

曾海军

发布时间:2020-04-01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曾海军,男,1976年出生,湖南平江人。哲学博士。2007年6月毕业于中山大学哲学系,2007年7月至今任职于四川大学哲学系,现为四川大学哲学系教授。以晚周诸子哲学和汉唐经学为主要研究方向,承担儒家哲学相关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一、出版专著

《神明易道:〈周易·系辞〉解释史研究》(光明日报出版社,2009年);

《诸子的生活世界》(四川辞书出版社,2018年);

《诸子时代的秩序追寻——晚周哲学论集》(巴蜀书社,2017年);

主编:儒家哲学方向“切磋”系列论文集(目前已出版到《切磋八集》,华夏出版社);

主编:《肇端发始见人文——第一届“儒家人文与素质教育”研讨会论文集》(四川大学出版社2015年)。

二、承担项目

“汉初七十年的子学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项目号:17BZX047);

“晚周诸子思想典故趣谈”,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规划项目(2012KPY15)。

三、发表论文

“神明易道略论”(《周易研究》,2008年)、“‘子在川上’之后”(《四川大学学报》,2008年)、“君子恶居下流——兼论儒家的担当精神”(《中山大学学报》,2013年)、“神人与技术——庄子中的‘技’‘术’解”(《经典与解释》第40辑,华夏出版社2014年)、“论民之好恶”(《原道》第26辑,东方出版社2015年)、《孟子言“爱兄之道”论析——以“欺以其方”为中心》(《人文杂志》,2017年)、《论辩者之囿》(《中国哲学史》,2018年)、《论“术不可不慎”——孟子的职业之道发微》(《现代哲学》,2019年)等五十余篇。

四、开设课程

中国哲学史(先秦两汉部分)、中国哲学名著研读(《孟子》)、中华文化课(哲学篇)等。

五、联系方式

邮箱:zenghaijun@scu.edu.cn

上一条:曾怡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