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学术动态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逻辑、认识与互动”系列讲座第十一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9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2021年6月8日19:20,由四川大学哲学系主办的“逻辑、认知与互动”系列讲座第十一讲在江安校区第一教学楼A103教室成功举办。南京大学逻辑学博士,现湖南师范大学哲学系讲师王淑庆先生为我系师生作了题为“人工道德能动性的三种反驳进路”的学术报告。哲学专业50余名师生线上线下共同参加,讲座由四川大学哲学系徐召清副教授主持。

在本次讲座中,王淑庆老师首先介绍了机器伦理的发展史和该方向的两大主流领域(即Robot Ethics&Moral Machine),并为此推荐了相关的最新论著。接着,他通过界定道德能动性与人工道德能动性,人类自由与机器自由两组概念,进一步引出了艾伦等哲学家关于人工道德能动者(artificial moral agents,简称AMAs)的构想,即让机器成为道德行动者。随后,王淑庆老师谈到了关于AMAs的反驳,将对此的反驳概括为三大进路。并进一步展望可研究的问题:即“人工能动性在何种意义上是可行的?”“缺乏有机物基础的模拟是否可行?”与“关于有机观点的再次反思”等。

在互动环节中,线上线下的师生们对讲座内容展开了热烈地提问,王淑庆老师逐一详细而耐心地解答了师生们的问题。过程中王淑庆老师补充说明了有机观点相关内容,并强调出“如果考虑强人工智能,那么机器伦理就会复杂很多,并不是现在可以研究的。”本次讲座也在这富有启发性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撰稿:吕远鹏

来源:科学哲学与逻辑学教研室

上一条:“四川省逻辑学青年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条:思问系列讲座|逻辑、认知与互动系列讲座:第十一讲(6月8周二19:20)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