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学术动态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逻辑、认知与互动”系列讲座第八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16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2021年4月13日,由四川大学哲学系主办的“逻辑、认知与互动”系列讲座第八讲成功举办,牛津大学哲学系威廉姆森教授为我系师生作了题为“Accepting a Logic, Accepting a Theory”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四川大学哲学系徐召清老师主持,讲座以线上(zoom会议和B站线上直播)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至少吸引了200人参与此次讲座。

在本演讲中,威廉姆森捍卫了一种反例外主义的逻辑观,他认为接受一种新的逻辑是接受一种新的科学理论的特殊情况。

威廉姆森首先对素朴逻辑与科学逻辑进行了区分。这种区分是以素朴物理学与科学物理学的区分为范本的。

威廉姆森随后探讨什么叫做“接受”一个理论,他认为接受一个科学理论不能被认为是将一个命题或者几个命题放进一个“信念盒”里。威廉姆森举了达尔文的进化论、历史阴谋论、历史误解论等例子来说明这一点。

之后,威廉姆森着重讨论了可废止的推论倾向在接受理论中的作用。他首先着重讨论了可废止的推论倾向在数学中的作用,然后他将这种作用应用在逻辑的接受中,并讨论了数学和逻辑里的倾向改变。

再之后,威廉姆森考虑了蒯因的反对意见,即接受另一种逻辑涉及到改变主题而不是否认传统。该异议被证明是基于对意义决定的社会维度的忽视,类似于克里普克和普特南所批评的专名和自然种类词的描述主义。

最后威廉姆森对了本次讲座的观点进行了总结:接受一个新逻辑是接受一个新理论的特殊情况。

在互动环节中,威廉姆森一如既往地热情而认真地回答了师生们的问题,这也让同学们更加敢于提问、讨论。许多同学敢于对威廉姆森做的前沿工作提出自己的想法甚至意见,威廉姆森也都会一一耐心解答。同学们既收获了和顶级哲学家交流的机会,也增长了自己的哲学见识。讲座在这种互动之下完美地画上句号。

【主讲人简介】威廉姆森(Timothy Williamson)是牛津大学威克汉姆逻辑学讲席教授,英国皇家学会会员、英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国际哲学学院院士、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丹麦文理科学院院士、爱尔兰科学院院士和爱丁堡皇家学会院士,曾任亚里士多德学会和心灵学会会长,是当今最有影响力的哲学家之一。他出版的哲学专著包括:《同一与分辨》(Identity and Discrimination, Blackwell, 1990; second edition, 2013)、《模糊性》(Vagueness, Routledge,1994)、《知识及其限度》(Knowledge and its Limits, Oxford,2000)、《哲学的哲学》(The Philosophy of Philosophy, Blackwell,2007)、《作为形而上学的模态逻辑》(Modal Logic as Metaphysics, Oxford, 2013)和《假设与告诉:条件句的语义学与启发式》(Suppose and Tell The Semantics and Heuristics of Conditionals, Oxford, 2020)。

撰稿:欧阳文飞

来源:科学哲学与逻辑学教研室

上一条:“三纲说的来源、形成与异化”讲座成功举办

下一条:物理学院主办、哲学系协办“量子物理学与哲学”讨论会成功举办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