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学生风采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苏格拉底是否是城邦的敌人”——哲学系2021级本科生举行《西哲史》结课辩论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30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12月27日19:20,在江安校区文科楼一区118室,哲学系2021级本科生举行了主题为“苏格拉底是否是城邦的敌人”的《西方哲学史》期末结课辩论活动。本次辩论活动由熊林老师指导,2021级全体同学参与,旨在沉浸式还原雅典审判场景,感受先哲苏格拉底的智慧,反思古希腊民主政治,锻炼哲学生逻辑思维与论辩能力。

整场辩论活动分为上半场与下半场,由“执政官(杨耀杰饰)”主持并维护会场秩序,其余师生作为“陪审员”参与辩论和发言,并进行最终投票。首先,由预先指定好的正方邬瑗蔚、崔兆萱、秦骁桐、乔泓凯四位“陪审员”和反方马瑶瑶、赵胤铭、龚宇会、杨瑾四位“陪审员”进行陈述,然后进入自由辩论环节,在场的任何一名“陪审员”都可以陈述自己的观点,最后由全体“陪审员”进行投票。

在自由辩论环节,有十余名“陪审员”发言,分别从社会现实、逻辑推理、概念阐发等不同角度进行充分的交流与讨论。有自称鞋匠的“陪审员”,有在广场上与苏格拉底产生过争执的“陪审员”,有只是路人的“陪审员”……在不断深入的质辩中,大家的讨论越来越热烈,会场气氛也越发活跃,在场的师生们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公元前4世纪的雅典审判的现场。

最后,“陪审员”们通过事先准备好的石子进行了判决投票,将石子投入到代表“有罪”或“无罪”的陶罐里,最终投票结果为37票有罪,40票无罪。“执政官”据此宣告“苏格拉底(王婷饰)”无罪,随后“苏格拉底”进行了无罪的感言陈词:“我即使是一只牛虻,也会死死叮咬着雅典这只肥大的、懒惰的、贪睡的骏马,要它觉醒,要神的庇佑下的雅典人,不分老少、无论贵贱,保持清醒,保护灵魂!”

投票现场

“苏格拉底”慷慨坚定的声音回荡在教室里,参与者们的思绪也随之飘扬,我们或许对当时的审判多有遗憾、愤怒或不解,但是“苏格拉底”服从城邦审判结果的赴死行为和“认识你自己”这句箴言在历史长河中一次又一次激动人心、启迪智慧、指引真理。

与一般的辩论比赛相比,此次活动别开生面,吸引了不少的系内外师生参与,每位参与者都尽可能设身处地地代入思考,自由活跃地交流,既深刻又有趣。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类似的活动,让抽象的哲学思考更加丰富和具体。

撰稿:王婷

来源:2021级本科

上一条:哲学系2019级本科生考研和保研经验分享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哲学系荣誉班主任姚乐野副校长为2020级本科生讲授专题党课暨思政课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