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西方古典哲学研究所
首 页   >   学术科研   >   西方古典哲学研究所   >   正文

中希文明互鉴中心(希腊方)主任和教授为我系师生开展系列哲学讲座

发布时间:2023-09-28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近日,来自雅典国立大学(National and Kapodistrian University of Athens)的维尔维达基斯(Stylianos Virvidakis)教授为川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来自克里特大学(University of Crete)的巴拉(Chloe Balla)教授参与了评议和我系教师课堂。维尔维达基斯教授目前担任中希文明互鉴中心希腊方主任。2023年习近平主席曾复信给维尔维达基斯教授,祝贺中希文明互鉴中心成立。习近平主席在复信中说,两国建立中希文明互鉴中心,致力于推动中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各国文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时代意义。巴拉教授是克里特大学古代哲学助理教授,她的研究领域包括智者,修辞术的早期史,以及柏拉图与亚里士多德的哲学。

维尔维达基斯教授的讲座于9月19日晚上19:00在望江校区文科楼423会议室举行,题目是《柏拉图编撰末世论神话中的道德经验现象学》(The Phenomenology of Moral Experience in the Eschatological Myths of Plato’s Dialogue)。这场讲座也是四川大学“本源Archai:中希文明互鉴哲学系列讲座”的第一讲。整场讲座由我系梁中和教授主持,巴拉教授评议。在整场讲座中,维尔维达基斯教授梳理了柏拉图的几部对话中的末世论神话(尤其是《斐多》、《高尔吉亚》、《理想国》中的末世论神话),并提出了理解这些神话的新的路径——将神话视为一种思想实验,一种关于“人应当如何生活”这一伦理议题的思想实验。维尔维达基斯教授的解读冲击了对柏拉图对话中末世论神话的传统认知。传统的解读认为这些末世论神话对论证没有实质性的帮助(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有害于论证),仅仅起对观点进行装饰或者对对话者进行教育或劝勉的作用。但是,根据维尔维达基斯教授的解读,柏拉图通过这些末世论神话以一种思想实验的方式探索了诸如愧疚、责任感等人的道德体验。例如,在著名的厄尔神话中,柏拉图就借用灵魂通过拈阄来选择来世生活的神话探讨了自由、责任与必然性等与人的伦理生活密切相关的议题。

与维尔维达基斯一同来访的巴拉教授参与到了梁中和教授的《哲学方法》课堂,深度与师生交流,了解我系教学活动的组织和安排。巴拉教针对维尔维达基斯教授讲座内容,补充了一些看法,与梁中和老师和研究生深入交换了意见。巴拉教授通过对柏拉图对话中神话所扮演的角色的分析,质疑了那种将神话与哲学截然对立并将整个古希腊文化的演进视为是从神话逐渐转向哲学的传统的观点。巴拉教授认为,即便是在作为哲学家的柏拉图这里,神话在解释世界方面依然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因为藉由神话,我们可以将我们对自然问题的探究与我们对伦理问题的探究统合起来。

维尔维达基斯教授的讲座和巴拉教授的评议,引起了川大师生热烈的反响。在每次讲座结束之后,师生都与两位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

撰稿:兰志杰

审阅:梁中和

上一条:我系梁中和教授当选国际新柏拉图主义协会中国分会会长

下一条:四川大学西方古典哲学研究所研究成果(2018-2023)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