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专业介绍
首 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四川大学哲学系哲学学科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0-04-16      编辑:哲学系      点击量:


四川大学哲学系创办于1910年,于1959年重建,是当时国内仅有的七个哲学系之一,哲学专业2006年获一级学科硕士点授权、 2009年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0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点授权、2019年获批招收本科拔尖班,是国内率先专门设置古典学与哲学结合培养的单位。2019年底,哲学系从公共管理学系剥离出来,独立设系。

四川大学哲学专业2020年计划招生本科生50名,将以学校“具有崇高理想信念、深厚人文底蕴、扎实专业知识、强烈创新意识、宽广国际视野的国家栋梁和社会精英”人才培养目标为宗旨,按照“厚实基础、激发兴趣、挖掘潜力、跨学科交叉”为基本原则,通过“本、硕、博贯通”的一体化教育,以贯通式培养的尊重科研型人才长时段科研训练需求的客观要求,重点在于培养学生在基础学科或交叉学科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为人文社科致力于培养一批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哲学学科有浓厚兴趣、具备钻研能力的研究型人才,为人文社科类领域储备、输送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暨未来思想家和学科引领者。

哲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一级学科教研人员结构合理,整个团队获博士学位者54人,其中有省学术带头人、国字号专家、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杰出文科教授、国内哲学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哲学学会、四川省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等头衔的专家学者10余人。哲学系讲授本科专业基础课教师共27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7人,均为高级职称。

哲学系共设有五个教研室,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伦理学和科学哲学与逻辑学,教研团队工作外语语种包括古典希腊语、拉丁语、德语、法语和英语等。几十年间,共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7个、国家教委(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12个、四川省社科基金规划项目15个、国际合作项目8个;荣获国家、教育部奖项8个,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项目61个。

哲学系本科毕业生毕业后,大多进入国家机关公务员队伍、央属国企、省属国企等从事相关文教工作,部分选择继续考研读博深造,留学生海外升学率较好,总体就业情况良好。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