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学术看板
首 页   >   新闻通知   >   学术看板   >   正文

思问系列讲座|逻辑、认知与互动系列讲座:第十讲(5月25周二19:20)

发布时间:2021-05-11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主讲人 李章吕 讲座时间 2021-05-25 19:20:00
讲座地址 江安一教A103

一、讲座题目:知识、归纳接受与抽彩悖论

摘要:求知是人类的本性。从逻辑的角度看,归纳推理是人类扩充知识集的重要方式。然而,归纳推理不具有保真性,直接将归纳结论纳入知识集缺乏正当性。为此,人们构建了归纳接受理论来处理这个问题,其中,概率接受规则、演绎封闭条件、一致性条件是得到广泛认可的三条归纳接受规则。但是,凯伯格(1961)指出,这三条规则放在一起会导致抽彩悖论,从而使得知识集的归纳扩充再次成为问题。抽彩悖论的传统解悖方案,主要着眼于归纳接受规则的修改,但忽略了抽彩悖论本身可能存在的问题,从而导致这些解悖方案都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通过建构认知问答策略,可以有效揭示抽彩悖论传统分析(传统解悖方案)的缺陷,并发现抽彩悖论并不能对归纳接受理论构成实质性的挑战。在此基础上,通过引入带记忆的认知主体,可以建构一种基于认知概率的归纳接受方案(模型),从而消解抽彩悖论,为知识集的归纳扩充提供一个恰当的逻辑基础。

二、主讲人简介

李章吕,男,哲学博士(南开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现为西南大学哲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逻辑学教研室主任(2017-),兼任中国逻辑学会归纳逻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2019-)、中国逻辑学会经济逻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2019-)、重庆市逻辑学会秘书长(2020-)等。主持各类科研项目19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7项;在《Synthese》《哲学动态》《自然辩证法研究》《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其中1部为合著)。主要研究领域:哲学逻辑、决策逻辑、现代归纳逻辑等。

三、时间地点

时间:2021年5月25日19:20-21:00

地点:四川大学江安校区一教A103


上一条:思问系列讲座|逻辑、认知与互动系列讲座:第十一讲(6月8周二19:20)

下一条:思问系列讲座|逻辑、认知与互动系列讲座:第九讲(5月18周二19:20 线上)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