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新闻动态
首 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哲学系2022年国际课程周课程教学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25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6月26日-7月9日,四川大学2022年国际课程周(University Immersion Program, UIP)圆满结束。本次国际课程周以“汇聚全球优质资源,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主题,是我校举办的第十届国际课程周。哲学系在2022年国际课程周期间开设了4门线上国际课程,分别是由维也纳大学哲学的系主任、哲学教授George Karamanolis讲授的“古代宇宙论:从前苏格拉底到亚里士多德”;由萨格勒布大学哲学研究所的Marie-Élise Zovko教授主讲的“柏拉图<理想国>中的形而上学”;由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Bernard Molyneux教授主讲的“哥德尔定理的哲学意义”以及由埃克塞特大学哲学系Edward Skidelsky教授主讲的“美德与恶”。

Karamanolis教授的讲授内容是古希腊宇宙论。通过对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著作的详细阐释,并结合前苏格拉底哲学家如恩培多克勒、阿那克萨戈的相关理论,在以宇宙论为线索的前提下,Karamanolis教授不仅厘清了古希腊宇宙论的基本问题和术语背景,并且逐次展现了从前苏格拉底到亚里士多德的宇宙观。

Zovko教授则是将所讲内容聚焦于柏拉图《理想国》的文本解析上。通过对《理想国》前六卷的全部内容以及卷七的部分内容的深入剖析,Zovko教授勾勒出德性、知识与存在的内在关联,梳理出《理想国》的整体框架结构,并将《理想国》中知识论、形而上学部分,包括重要的三个比喻(日喻、线喻和洞喻)与整本书的其他部分有机地联系在一起。

Molyneux教授所讲授的内容集中在计算机科学和认识论领域。Molyneux教授从柏拉图以降的古代传统数学观开始,通过梳理历史上对柏拉图以来的数学观念的继承和批判,逐渐过渡到哥德尔定理,并在最后试图借用哥德尔定理重新返回到柏拉图主义。在课程最后,Molyneux教授将哥德尔定理放在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当下,并给出了如何从哥德尔定理推到出人工智能的悲观主义的论证。

微信图片_20220719134556

最后是由Edward教授主讲的美德伦理学。Edward教授从最基础的问题来源开始,解释了什么是美德伦理学,并说明了在元伦理学体系中美德伦理学的地位和位置。其次,Edward教授指明了美德伦理学的任务,其相反或反对的理论以及其所面临的问题。Edward教授从美德伦理学最重要的概念出发,为同学们勾勒了一副轮廓清晰、内容丰富的美德伦理学框架。

课堂3

除了教授们的精彩讲解外,师生间的交流互动也令整个课程周显得异彩纷呈。课堂上,同学们踊跃报名参与课堂展示,展示的内容多涉及对文本中论证的梳理或概念的澄清。时光飞逝,为期14天的国际课程周最终在老师与同学的不舍中画上了句号。尽管如此,对许多参与课程的同学而言,他们的爱智之旅才刚刚开始。

撰稿:李鹳樟、栾越、兰志杰、裴浩然、景宇琨

来源:外事办

上一条:服务乡村,奉献青春:四川大学“红茶尚须焙火工,彝山制茶史再书写”乡村振兴促进团赴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开展调研

下一条:承先启后,砥砺前行——哲学系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顺利举行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