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新闻动态
首 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逻辑、认知与互动系列讲座第三十一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28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逻辑、认知与互动系列讲座第三十一讲成功举办

“知觉内容的逻辑形式”讲座成功举办

2022年4月21日19:30,由四川大学哲学系主办的“逻辑、认知与互动”系列讲座第三十一讲于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文科楼205成功举办。西安交通大学张志伟副教授为我系师生作了题为“知觉内容的逻辑形式”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由徐召清副教授主持,校内外百余名师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与此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张志伟副教授首先从对知觉内容的解释谈起:知觉内容是知觉经验向知觉者传达的环境信息。在使得知觉者获知周围环境特征的意义上,知觉内容是一种表征内容。对知觉内容的判断标准是“准确与否”:当知觉经验准确地传达相关环境信息时,知觉经验是准确的;当知觉者被知觉经验误导,即在错觉或幻觉中时,知觉经验是不准确的。知觉内容可被理解为知觉经验的准确性条件“accuracy conditions”。知觉信息通常以有意识的经验的形式呈现给知觉者。有意识经验的主观样态通常被称为知觉经验的现象特征(phenomenal characters)。一个知觉经验的现象特征通常被认为与它的表征内容相关:知觉经验的现象特征反映它的表征内容。从知觉的表征功能角度来刻画知觉内容的形式,张志伟副教授论证了一个斯特劳森式三重关联论题:1)可知觉事实的逻辑形式决定知觉表征的功能结构;2)知觉内容的逻辑形式反映知觉表征的功能结构;3)知觉内容的逻辑形式与可知觉事实的逻辑形式同构。在最基本的情形中,这一三重关联体现为殊相-共相的本体论区分、指称-刻画的认知功能区分、主词-谓词的逻辑-语法区分三者之间的相互对应。

在互动环节,张志伟副教授与参与讲座的老师和学生们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思辨,并热心、仔细地回答了学生们的问题。本次讲座在富有启发性的讨论和与会者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杨静怡

来源:逻辑、科学与文化研究所

上一条:哲学系与宗教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2022年第2期)

下一条:哲学系组织开展2022年转专业面试工作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