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新闻动态
首 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逻辑、认识与互动”系列讲座第十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27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2021年5月25日19:20,由四川大学哲学系主办的“逻辑、认知与互动”系列讲座第十讲在江安校区第一教学楼A103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西南大学哲学系李章吕副教授主讲,徐召清老师担任主持人。讲座以线下结合线上的方式进行,包括刘佶鑫老师、哲学系拔尖班和强基班同学在内的8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章吕副教授的此次讲座的题目是“知识、归纳接受和抽彩悖论”,主要是论证抽彩悖论的消解与提出知识集归纳扩充的恰当逻辑基础。李章吕老师在本次讲座中,首先从被广泛认同的三条归纳接受规则,即概率接受规则、演绎封闭规则与一致性规则的介绍讲解出发,引向了由1961年,凯伯格提出的抽彩悖论。通过形式化的分析,详细说明接受三条归纳接受规则将会造成抽彩悖论。随后,李章吕老师分别举例略述了以概率接受规则或以演绎封闭规则、一致性规则等对抽彩悖论进行切入解决的方法,如海德堡认为应当取消概率接受规则,辛迪卡认为修改概率接受规则,而悖论提出者凯伯格本人认为应当对限制,弱化后两条规则等。紧接着,李章吕老师简单说明了各种方法的缺陷,并指出抽彩悖论的传统解悖方案主要着眼于归纳接受规则的修改,但忽略了抽彩悖论本身可能存在的问题。于是,李章吕老师带领大家通过建构认知问答策略,并引入带记忆的认知主体,重新形式化抽彩悖论。在随后的推论中,李章吕老师论证了抽彩悖论已经消解,并不能对归纳接受理论构成实质性的挑战。在对抽彩悖论解悖研究基础上,李章吕老师指出可以建构一种基于认知概率的归纳接受方案(模型)。李章吕老师之后提出知识集归纳扩充需要恰当的逻辑基础。在论述三条被广泛认同的归纳接受规则的不同重要性后,李章吕老师提出了修改后的规则,即概率接受规则、一致性规则与某种意义上较弱的演绎封闭规则。

在李章吕老师主讲结束后,线下参与的老师与同学们积极提问,与李章吕老师进行了短暂而热烈的讨论与互动,其中李章吕老师也与线上的同学进行了交流。整个问答讨论环节丰富愉快,富有启发性,讲座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李章吕,男,哲学博士(南开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现为西南大学哲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逻辑学教研室主任(2017-),兼任中国逻辑学会归纳逻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2019-)、中国逻辑学会经济逻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2019-)、重庆市逻辑学会秘书长(2020-)等。主持各类科研项目19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7项;在《Synthese》《哲学动态》《自然辩证法研究》《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其中1部为合著)。主要研究领域:哲学逻辑、决策逻辑、现代归纳逻辑等。

撰稿:敬啟航

来源:科学哲学与逻辑学教研室

上一条:【学党史 悟初心】哲学系与宗教所党总支学生第二支部毕业生党组织关系转移培训动员会暨主题党日顺利开展

下一条:哲学系与宗教所在“四川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师生合唱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