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新闻动态
首 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逻辑、认识与互动”系列讲座第九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20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2021年5月18日19:20,由四川大学哲学系主办的“逻辑、认知与互动”系列讲座第九讲成功举办,法国巴黎索邦大学哲学博士,云南大学哲学系张小星副研究员为我系师生作了题为“Outsourced Know-How”(外包实践知识)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以线上(腾讯会议)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80多位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由四川大学哲学系徐召清老师主持。

在本演讲中,张小星老师首先从实践知识的概述方面作为问题引入,向我们展示了当前讨论视角局限在权威实践知识,从而引入了一个新角度,即本次讲座主题—外包实践知识;紧接着,张小星老师从反理智主义和理智主义两个角度给出了可外包性的论证;随后,张小星老师对外包知识可能遇到的阻碍或相关反驳做出了回复,进一步强化实践知识可以外包的观点;之后,张小星老师又通过阐述外包的核心—“诉诸”,向我们阐明了什么是外包和外包所具有的哲学价值;再之后,张小星老师针对三条对外包价值的还原论攻击做出了回应;最后,张小星老师对本次讲座的观点进行了总结:外包实践知识具有独立的价值,外包是“社会”知识的新形式;同时,张小星老师还向我们补充了有关延展心智理论(EMT)和延展认知假设(HEC)的相关知识,及其与外包实践知识的关系,让我们对本次讲座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在互动环节中,许多同学勇于提问,张小星老师也认真且耐心地解答了师生们的问题,最终,本次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张小星,男,法国巴黎索邦大学哲学博士,云南大学哲学系副研究员,中宣部“四个一批”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主要研究领域为知识论与近代哲学史。出版哲学教材《恋爱中的苏格拉底:哲学入门十讲》(清华大学出版社,2020年),在Analysis、Synthese、《哲学研究》、《世界哲学》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撰稿:田一润

来源:科学哲学与逻辑学教研室

上一条:【喜报】我系学生团队喜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特等奖

下一条:【教学简报】哲学系​2021年大创项目中期评审工作会顺利召开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