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新闻动态
首 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系成功举办文史哲“人文写作的未来——新文科人文培养探索”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5-11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为响应学校“新文科”建设,推动人文学科内部教研的深度交流与协作,哲学系于2021年5月8日,联合四川大学中国史青年研究群,特别邀请文学与新闻学院师生,在中华文化研究院举办了“人文写作的未来——新文科人文培养探索”专题研讨会。专题研讨会由系副主任曾怡主持,系主任熊林到会致辞。

特邀嘉宾有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读书》杂志任编辑,副编审卫纯,(图片)《澎湃新闻·上海书评》执行主编郑诗亮(图片)。卫纯指出,办杂志是一项知识的现代生产行业,而人文学科的思想主张的流行趋势依赖于现代社会的经济条件和政治环境,由此可见,思想主张与社会结构的一种现代型动态关系。他通过《读书》四十年的历程,与到会师生分享了“可以辨识出诸多中国当代知识界”中“思想文化者群体的状况”,以及《读书》杂志编辑策略方面相应的调整。

郑诗亮介绍了自2008年创办以来,作为《东方早报》周日副刊的《上海书评》迅速赢得了广大读者与知识人的肯定。2016年底《东方早报》正式休刊,《上海书评》随即在《澎湃新闻》上线,此后在坚持原有风格的基础上做了一系列的探索与尝试。本次分享,将以《上海书评》为例,谈谈专注于“深阅读”的纸质媒体面对碎片化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变”与“不变”。

在随后的圆桌讨论中,哲学、历史、文学三个专业的师生也都从各自学科关切角度提出了问题,深度了解了编辑策略的考量与未来发展的可能,其中来自各学科的老师也充分交流了对各自学科写作、学生培养的体会与教学改革探索的可能方向。

撰稿人:胡月

来源:本科教务办

上一条:【教学简报】哲学系​2021年大创项目中期评审工作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喜报】哲学系与宗教所工会荣获2018-2020年度先进工会基层组织与先进个人称号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