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新闻动态
首 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四川大学哲学系举办复系六十周年庆典大会

发布时间:2019-10-12      编辑:哲学系      点击量:



       20191019日,四川大学哲学系复系60周年庆典大会在全国干部培训基地四川大学基地演播厅成功举行。出席此次庆典大会的有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曹萍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教授、道教与宗教研究所所长盖建民教授、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道教与宗教研究所詹石窗教授、四川大学哲学系系主任曾怡副教授、张国祺教授、余平教授、李国山教授、哲学系往届以及在校师生等。此次大会由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熊林教授主持。

       1430分,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熊林教授向参加此次庆典大会的各位领导和系友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在全国干部培训基地举办此次庆典大会的背景。随后,大会在慷慨激昂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曹萍教授

庆典上,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曹萍教授致辞哲学系,表达了对60年前建立川大哲学系的老教授们的敬意,对哲学系全体师生的祝贺,以及对返校系友的欢迎。她回顾了哲学系的悠久历史,同时指出,远在1902年四川大学前身之一的四川通省大学堂就在经学门下开展了哲学教育,这一历史长河中,哲学系经历起伏,中途也曾短暂消失,直至1959年恢复重建,在重建之后也经历过许多“风雨”。随后,她重温道,在几代前辈学人的努力和哲学系师生的精神传承之下,在各个时期,哲学系的同仁们都不断钻研,没有停止追求真理的脚步,也取得了优异的成果。曹萍副书记表达了四川大学党委对哲学学科发展的重视,以及对哲学系的殷切期盼和真诚祝福,希望哲学系能够建设得更好,祝福哲学系能够越办越好。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教授

随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教授上台致辞。姜晓萍书记回忆了公共管理学院和她与哲学系在一起的美好20年,诉说了自己的哲学情,表达了对哲学系前辈肩负时代使命创建公共管理学院这一事迹的敬意与感谢。她用“真性情”“高智商”和“大格局”三个词来阐释和勉励哲学系师生,并说到,哲学系的师生始终追求真善美;始终以书为媒介来传递和传播学术基础、知识、风范,建立了自己的话语体系和思问精神;始终关注着人的本质、人生、世界和宇宙。在致辞进入尾声之前,姜书记说到公共管理学院所有专业和哲学永远是朋友,也就是说我们永远都将彼此看作另一个自我。最后,她献上自己真挚的祝福,祝哲学系文脉昌盛,学术青春永驻,衷心祝愿即将踏上新征程的川大哲学系兴旺发达明天更美好。

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道教与宗教研究所詹石窗教授

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道教与宗教研究所詹石窗教授对受邀参加哲学系复系六十周年庆典大会表示荣幸和感谢。提及与哲学系的缘分,詹石窗教授指出自己号“六石居士”,而恰好这与哲学系复系时间——六十周年中的数字谐音,而“六”在中国是一个美好的象征。詹石窗教授提及曾倾听恩师卿希泰先生讲述与许多老师一起创办并且将哲学系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为响应恩师一声“需要你”,便放弃在厦门大学已经取得的成绩毅然“返乡”,与哲学系老师一起努力推动哲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的申请和建设。这段时光已经远去,但是时间留下的烙印却不曾褪色,努力的成果在今年依然能够看见。简单的言语回顾中彰显着哲学系精神的传承,也彰显着师生之间浓浓的情谊。最后,詹教授坚信基于共同的语言,老系友的支持,学校领导的关心和大家的共同努力,整个哲学学科会发展得更好。

哲学系系主任曾怡副教授

紧接着,哲学系系主任曾怡副教授代表哲学系致辞并介绍哲学系“思问基金”的相关情况。回顾历史、悉数今朝,变与不变之中,哲学精神始终在场。曾怡主任指出,过去60年,在求真精神的指导下,哲学系始终坚持面向中西的多元学术传统、丰饶的哲学经典文本、思想本身,给无数学子提供了涵咏经典、畅所欲言、纯粹的思和彻底的问、在内心创造出永恒的栖息地的平台,而这也构成了今天哲学系师生作为共同体的根基。而今天的哲学系,纵然愈加精致、国际化飞速发展,但对思想的虔敬始终不变。随后,曾怡主任由衷地表达了对支持哲学系发展的各方的感谢。展望未来,她指出欢迎新生力量和青年教研人员的加入,一起书写哲学系新的历程,也祝福哲学系文脉永昌。在发言的最后,她介绍了“哲学系思问基金”的宗旨、用途、管理办法等,也希望大家能够持续保持对哲学系的关心和关注。

张国祺教授

张国祺教授代表退休教师致辞哲学系。时值复系60周年,老先生对哲学系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以下四点期盼: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恢复和发展科学哲学和逻辑学二级学科;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哲学系;哲学系的各位老师和领导能够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成为哲学界的优秀群体,期盼在复系70周年时,四川大学哲学系能够站在中国哲学顶端行列。最后张国祺教授效仿清代诗人王士祯的手法,赋诗“一诗一曲一歌颂,一带一路一巨龙。一山一水一片绿,一心一命一个梦。”以祝福哲学系。

四川大学哲学系余平教授

随后,教师代表余平教授致辞哲学系。余平教授用充满诗意的语言,真切而深情地呼唤哲学系的同学们,无论是出席还是缺席的同学们,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的同学们,呼唤大家回到“故乡”。回到哲学系;让灵魂或精神回到辽远的故乡;让人回归纯粹的思性。而这种召唤深深地扎根在人性最深处的哲学,而它们也终将以不同的方式归来。在深邃而有力的话语中,余平老师进一步剖析了哲学的本质,哲学学科的本质,余平教授指出真正的哲学是击中道之王国,是对存在深处最隐秘的思乡的召唤的源出、发动以及响应。在这些简短却有力的话语中,也表达着余平教授对哲学系各位师生的勉励。除此之外,余平教授表达了自己对哲学系的美好祝愿,愿她在下一个甲子“层峦耸翠,上出重霄,飞阁流丹,下临无地。”

南开大学哲学学院李国山教授

系友代表南开大学哲学学院李国山教授追忆19841991年在川大哲学系的7年点滴。李教授指出,35年前在川大哲学系就读时,系里所有的老师全员上阵,倾囊传授知识,这为其后来的学术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也正是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开始喜欢上哲学,并继续研究生学习,走上学术道路。李国山教授表示川大哲学系是其哲学的起点,所以回到川大哲学系一直是自己的期盼。同时,他特意感谢了为84级本科生开设哲学课程的全体教师和两位硕士导师的引领。最后,李国山教授肯定了四川大学哲学系今年来的发展成果,并为此感到高兴,同时衷心祝愿母系越办越好,取得更大的辉煌,作为系友也会毫无余力的支持母系的发展。

哲学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龙腾

学生代表龙腾也参与了发言。龙腾首先表达了对返校系友的欢迎和对筹备此次系庆的工作人员的感谢。龙腾提到正是进取的精神、知恩的精神和持守的精神,代表着过去、现在、甚至要求学于此的哲学系学子在哲学之路上对于知识的渴望,对于智慧的热爱,对于伟大心灵的无限景仰与追求。而这些精神也是川大哲学的自我主张的体现。龙腾说,学生对于个体而言重要之处就在于学生精神,这种精神将常伴人左右,而系庆的意义也就在于操持和塑造这种精神。最后,龙腾同学表达了对哲学系的美好祝愿。

至此,此次庆典大会圆满结束,愿四川大学哲学系下一甲子能够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来源:哲学系

撰稿:何瑶、刘利霞

摄影:何瑶

审稿:曾怡

 

上一条:哲学系成功举办中山大学哲学系鞠实儿教授学术讲座

下一条:第十二届全国政治哲学论坛 “政治哲学:古典与现代”研讨会成功举办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