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通知公告
首 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四川大学哲学系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2-09-16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四川大学哲学系创办于1910年,于1959年重建,是当时国内仅有的七个哲学系之一,哲学专业2006年获一级学科硕士点授权、2009年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0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点授权、2019年获批招收本科拔尖班,是国内率先专门设置古典学与哲学结合培养的单位。2019年底,哲学系从公共管理学系剥离出来,独立设系。

四川大学哲学专业以学校“具有崇高理想信念、深厚人文底蕴、扎实专业知识、强烈创新意识、宽广国际视野的国家栋梁和社会精英”人才培养目标为宗旨,按照“厚实基础、激发兴趣、挖掘潜力、跨学科交叉”为基本原则,通过“本、硕、博贯通”的一体化教育,以贯通式培养的尊重科研型人才长时段科研训练需求的客观要求,重点在于培养学生在基础学科或交叉学科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为人文社科致力于培养一批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哲学学科有浓厚兴趣、具备钻研能力的研究型人才,为人文社科类领域储备、输送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暨未来思想家和学科引领者。教学科研团队年龄、职称、学缘等结构合理,人才梯队完备。除了哲学本科教育之外,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逻辑学、伦理学、美学、宗教学、科学技术哲学八个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

哲学系共设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伦理学和宗教学、科技哲学和逻辑学、美学等六个教研室,教学科研团队工作外语语种包括古典希腊语、拉丁语、德语、法语和英语等。几十年间,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0余个、国家教委(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20余个、四川省社科基金规划项目20余个、国际合作项目10余个;荣获国家、教育部奖项8个,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项目60余个。

2023年,哲学系计划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5名,其中预计接收推荐免试研究13名。根据《四川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录》的相关规定,哲学系2023年接收推免生章程如下:

一、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身体健康,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应届本科毕业生且获得本人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

3.顺利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

4.来自高水平学校或高水平学科的学生。

二、接收专业、人数

哲学系拟接收推免生的专业、人数等详情请查阅《四川大学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各学科实际接收人数可能会根据生源情况做适度调整。

三、申请、复试、录取程序

1.凡有意报考我系2023年推免硕士研究生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已参加暑期夏令营的学生除外),请点击以下链接,完成预推免的报名工作:https://yz.scu.edu.cn/xly,预推免网报截止时间:2022年9月19日上午12:00请确保信息真实有效。

2.请考生将以下书面材料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送至以下邮箱:zxxjyb2021@163.com

材料接收截止时间:2022年9月22日上午12:00

(1)学生证、第二代身份证复印件;

(2)其他各种能力证明材料(如本科阶段成绩单、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获奖证书、本人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复印件;

(3)由政府设立的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或四川大学校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

(4)申请直接攻博的学生还需提交《四川大学2023年招收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入学申请表》。

注意:电子版材料必须保证扫描文件像素清晰,且所有材料必须按上述文件顺序排序且合并为一个PDF文件,命名格式:拟申报专业_本科就读高校_姓名

未按照上述要求发送电子本申请材料者,将不予受理,视为无效申请。

3.我系预计在2022年9月23号左右在预推免报名系统中完成审核,凡通过审核的均可以参加我院的预推免复试,复试的安排预计9月23号左右在学院网站公布,请考生自行查阅。

4.预计于2022年9月28日暂定,具体时间以后续通知为准,下同)开始,获得在读学校推免生资格且符合申请条件者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填报专业志愿。

网址:http://yz.chsi.com.cn/tm

特别说明:凡申请我系2023年推免硕士研究生的同学请务必在后续通知的报名时间范围内在网上点击填报专业志愿并接受复试通知。以免错过我系统一工作安排。

5.参加本次复试且收到待录取通知的学生,请于接到录取通知后2小时内到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及时点击接受待录取通知。

6、关于夏令营考生。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参加我系“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并取得拟接收函的营员,在获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后,不用参加本次复试,仅提供由政府设立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或四川大学校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发送体检报告的方式及时间见上),并于群内通知的时间范围内登录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选择我校填报相关专业志愿;并在我校招生部门确认同意后,于接到录取通知后2小时内在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击接受待录取通知完成拟录取。逾期不确认者,将视为自动放弃

四、奖助学金

四川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完备,由国家奖助金和学校奖助金两部分构成。国家奖助金包括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学校奖助金包括学校学业奖学金和学校“三助”岗位津贴。具体情况请详见《四川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实施方案》(修订)(详情参见我校研究生奖助金管理系统)

凡来自高水平院校的推免生,复试表现优秀者,在奖助金评定时,优先考虑二等及以上奖助金。

五、咨询、联系方式

四川大学哲学系教研办:028-85417656

六、举报受理渠道

哲学系成立“研究生复试工作举报受理小组”,接受考生的实名举报。举报受理小组在接到举报后,展开调查,在5个工作日以内回复举报人。

联系电话:028-85417656

七、其他事项

1.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若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不予录取。

2.在入学报到时未获得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者,学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3.申请人目录查询、信息注册、上传照片、缴费、填报志愿、接收复试和待录取等都在“推免服务系统”上进行,已被四川大学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4.违规违纪者、学术不端者、诚信缺失者不予录取。已经拟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四川大学哲学系

2022年9月16日

上一条:2022年四川大学哲学系拟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名单公示及相关通知

下一条:哲学系关于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拟录取结果公示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