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新闻动态
首 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生命哲学学派召开“医学与生命认知”研讨暨相关专业课程建设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1-04-26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2021年4月22日下午3时,由四川大学生命哲学(学派)研究中心组织的“医学与生命认知”研讨暨相关专业课程建设讨论会在文科楼320举行。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兼生命哲学学派带头人詹石窗教授、哲学系曾怡副主任、特聘研究员张培高、特聘副研究员刘娟和特邀嘉宾华西临床医学院刘加林副教授,以及部分博士后和学生代表共同参加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曾怡副主任主持。

刘加林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内外医疗体系中对生命关怀的异同以及医学信息学与疾病诊治的关系,刘教授结合自身的专业背景对生命哲学学派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认为开展生命哲学学派的研究工作可以从形上层面来推动今后中国医学的发展。

詹石窗教授介绍了生命哲学学派的建立以及其对交叉学科发展的意义,针对本次研讨的主题,詹教授指出,从人类生存的整体上来看待疾病的产生和治疗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是综合性的问题,更需要多学科的协作性研究和探索,同时,中国文化中有很丰富的内容可以作为医疗资源去看待,值得发掘整理。

曾怡副教授介绍了生命哲学学派现在的工作视野与努力方向,她讲到将视野放大到人类社会中去考虑生命健康问题是此次研讨会专家们的共同认识,并就医学与生命哲学之间可能开展的合作提出了建议。

在随后的研讨过程中,与会人员围绕古典医学文献、中西医学认知概念、中西医学汇通模式、实验医学、宗教医学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并在医学与生命哲学交叉学科协作上形成初步计划。整个研讨会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撰稿:鼓之

来源:四川大学生命哲学(学派)研究中心

上一条:“跨学科艺术创作方法论”艺术人文讲座成功举办

下一条:“生物学哲学研究脉络”讲座成功举办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