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哲学系!
新闻动态
首 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书速递001|溥林(熊林)译:希汉对照《柏拉图全集》

发布时间:2024-03-06      编辑:哲学系新闻中心      点击量:

新书速递001|溥林(熊林)译:希汉对照《柏拉图全集》

作者简介:柏拉图(约前427—前347),古希腊哲学家,出身贵族,青年时期师从苏格拉底学习哲学,苏格拉底去世后,他四处游历并试图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公元前387年,柏拉图回到雅典,创办了著名的阿加德米学园并在此执教四十年直至逝世。柏拉图一生著述颇丰,他的对话体著作文笔生动、富有戏剧性,不仅是优秀的哲学著作,也是优美的文学作品。

译者简介:溥林,原名熊林,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德国海德堡大学博士后,四川大学哲学系教授。研究领域为:古希腊哲学、中世纪哲学与德国哲学。兼通古希腊语、拉丁语、德语等多种语言;翻译有:阿贝拉尔《伦理学,对话》,布伦塔诺《根据亚里士多德论“是者”的多重含义》,海德格尔《柏拉图的<智者>》,保罗•纳托尔普《柏拉图的理念学说:理念论导论》,海德格尔《<纯粹理性批判>的现象学阐释》等。

1.《菲勒玻斯》

内容简介:本篇对话中的主要人物是普洛塔尔科斯和苏格拉底,普洛塔尔科斯和一些朋友一道来看苏格拉底,这些朋友中有一位叫菲勒玻斯的与苏格拉底讨论:智慧与快乐,哪一种是更大的善?苏格拉底认为智慧这种善比较大,而菲勒玻斯认为快乐这种善比较大。对话展开以后,菲勒玻斯退出了论证,由普洛塔尔科斯和苏格拉继续对谈。

在本篇对话中,柏拉图对智慧与快乐进行分析,再三指出心灵的事物高于一切感官的娱乐。有些快乐是无罪的,在良好的生活中可以拥有快乐,但心灵比任何快乐或所有快乐都更加接近于卓越。苏格拉底告诉我们,世上的任何生灵都决不要宣称快乐是第一位的,我们一定不能停止对善的寻求,灵魂有能力热爱真理,并能为真理而奋斗。

2.《斐德若》

内容简介:这篇对话讲述了对修辞术狂热的美少年斐德若与苏格拉底相遇,并同他分享一篇新得到的文章,文章的作者修辞学家莱什阿斯主张:没有爱情的人比有爱情的人更值得被爱。听完斐德若朗诵完这篇文章以后,苏格拉底在神的激励下,另作了两篇关于爱情的文章,一篇与莱什阿斯的观点类似,一篇则与之完全相反。接着,他们以这三篇文章为例,讨论了修辞术的正确使用、书写文字与口头语言的关系等问题。苏格拉底认为,文章应当阐明真理,最好言辞既不是公开发表的文章,也不是私底下的对话,而是写在受教者灵魂中活生生的言辞,这样的言辞不仅可以滋养他的灵魂,而且会使他有能力择取恰当的时机、以恰当的方式,将灵魂中的真理诉诸于口头表达或者书面写作。

3.《大希庇阿斯》

内容简介:《大希庇阿斯篇》是柏拉图就“美是什么”的问题所作的一篇对话,它是西方第一篇系统地讨论美的著作,后来许多重要美学思潮都源于此。

对话在诡辩学者希庇阿斯与苏格拉底之间展开,他们分别探讨了当时流行的关于美的多种见解,如美是有用、有益、合适、快乐等,苏格拉底对这些观点一一进行驳斥,并提出“美本身”的概念,并认为“美本身”使一切分有了它的事物成为美的。但文中对“美本身”并未给出结论,而是以“一切美的事物都是艰难的”结尾。文中还涉及美与善的关系,认为“美不就是善,善也不就是美”,“美是善的原因”。

4.《伊翁》

内容简介:这篇对话是柏拉图早期的一篇对话,对话讨论的主题是:诗歌创作是凭专门技艺知识还是凭灵感?

对谈发生在颂诗人伊翁刚刚在史诗朗诵比赛上拔得头筹之后。就内容而言,本篇对话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交代了伊翁在朗诵比赛的胜利,以及二人对于好的诵诗人的看法,伊翁自诩通过为荷马的诗歌润色来获得众人的称赞,是最好的史诗朗诵者。第二部分中,苏格拉底试图揭示出伊翁仅擅长解读荷马,而不擅长解读其他诗人的缘由。最后一个部分,伊翁试图重新为诵诗与技艺建立联系,而苏格拉底通过考察后指出,作为诵诗人的伊翁仅仅是被荷马的力量所激发,凭借神意和灵感而非技艺得以擅长赞颂荷马。

这篇对话探讨了诗人文艺才能产生的原因, 即诗人是凭借专门的技艺还是凭借灵感来创作。柏拉图通过苏格拉底与伊翁的辩论,得出诗人是凭借灵感来创作的结论, 通过磁石的比喻,形象地说明了艺术创作中灵感的作用,诗人进入灵感状态的表现,以及作品的艺术感染力的问题,对后世的文艺理论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

5.《克利托丰》

内容简介:《克利托丰》是现存的柏拉图对话录中最短的一篇,对话人物是智者克利托丰和苏格拉底。苏格拉底听说克利托丰在与吕西阿斯交谈时批评了他,而高度赞扬了他的对手特剌绪马科斯,便找克利托丰追问。克利托丰向苏格拉底解释说,这个传闻不准确,他实际上对苏格拉底有批评也有赞扬,接着克利托丰开始表达对苏格拉底的“赞扬”与“批评”。但是,他实际上不是在“复述”自己与吕西阿斯的谈话,而是直接描述自己对苏格拉底及其同道的看法。他半带着嘲弄的语气描述苏格拉底的形象,并且认为苏格拉底只懂得“道德规劝”,自己却很可能没有关于正义或道德的知识,他甚至怀疑苏格拉底的道德教育是失败的,他本人没有从苏格拉底的教育中获得知识,只好求助于智者特剌绪马科斯等人。令人不解的是,在整篇对话的最后,苏格拉底面对克利托丰的攻击没有做出任何回应。苏格拉底的“沉默”就成为了所谓的“《克利托丰》之谜”。 古代学者忒拉绪洛斯把《克利托丰》作为《理想国》的序幕,从内容上来看,《理想国》第一卷就是这篇对话主题的重申,二至十卷则在充分展开的论辩中回应了克利托丰的批评。

6.《卡尔米德斯》

内容简介:这篇对话的场景置于公元前431年后不久,亦即柏拉图出生之前,这篇对话的目标是获得“自制”的定义。σωφροσύνη,自制,也有译者将这个希腊词译为“明智”或“节制”,作为古希腊一种重要的德性,从荷马到亚里士多德,都有对它的探讨,柏拉图对话中亦随处可见相关辩驳,但唯有《卡尔米德斯》专门讨论了这种德性,并先后提出了多个定义,穷尽了这一德性的内涵。《卡尔米德斯》同时触及自制的传统含义以及苏格拉底对这一德性的改造,自制在对话中从一种具体的美德转化为一种抽象的知识,与“知无知”等同起来,而“知无知”正是苏格拉底哲学的特征。理解古希腊的σωφροσύνη,特别是苏格拉底本人的σωφροσύνη,《卡尔米德斯》是最为重要的文本。

7.《吕西斯》

内容简介:这篇对话讨论的主题是“友谊”。

友谊在雅典人的生活,乃至一般希腊人的世界中,起着纽带作用。苏格拉底在对话中是一名“长者”,面对那些有前途的年轻人,指导他们以恰当的方式在社会中表现自己。他实际上试图解开一个奥秘,到底是什么东西能使两个人产生紧密的联系,并足以发展出忠诚无私的爱。苏格拉底与两位青年墨涅克塞诺斯和吕西斯展开了五场谈话,八次论证,当讨论变得越来越热烈,以往的哲人也被唤来为这个问题做见证,但是到对话结束时,他们也没有得到“什么是友谊”这一问题的答案。

柏拉图是在纯哲学的意义上定义友谊的第一人,后来亚里士多德在他《赫尔米亚颂》中表达了他在这个主题上的观点,由此也激发了西塞罗的《论友谊》。

8.《拉刻斯》

内容简介:这篇对话写于公元前424年代立昂战役以后的某个时间。谈话的目标是确定战争美德的具体内容,比如勇气、勇敢和勇猛。对话的主要部分是由苏格拉底与两位参加伯罗奔尼撒战争的、德高望重的将军进行讨论。他们分别是尼基阿斯和吕西马科斯。随着对话深入,他们从探索勇士的品质,进展到勇敢的品性如何培养,以及在教育中如何选择老师,如果老师本身是自学成才的,那么如何以他的学生的进步为标准来衡量老师的贡献。

希汉对照《柏拉图全集》已出版目录

1.《苏格拉底的申辩》

2.《卡尔米德斯》

3.《克利托丰》

4.《拉刻斯》

5.《吕西斯》

6.《斐德若》

7.《大希庇阿斯》

8.《菲勒玻斯》

9.《伊翁》

10.《泰阿泰德》

11.《政治家》

12.《智者》

13.《斐洞》

14.《克里同》

15.《欧悌弗戎》

上一条:新书速递002|徐开来著:《拯救自然——亚里士多德自然观研究》

下一条:创新驱动教改,交流点亮未来——哲学系、国际关系学院、法学院联合举办第十期教改项目中期交流会(教学简报)

关闭

四川大学哲学系

党政办(201室):028-85417159(传真)

本科生教务办(202室):028-85417126

研究生教务办(207室):028-85417656

学生及团委办(203室):028-85413870

邮  箱:zxx@scu.edu.cn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29号文科楼

书记信箱
主任信箱
公众号矩阵(查看)

领导信箱:

书记:zxxscu@126.com

领导信箱:

主任:zxxscu@163.com

Copyright©2020四川大学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382号